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將滿1年,政策如何完善?

分享文章

台灣勞動力即將出現缺口,為了緩解問題,勞動部推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希望移工能補充部分勞動力。原本移工在台服務滿12年或14年,就得依規定回國,但在這個方案裡,符合資格的移工將取消在台工作年限的上限,也能有較高薪資的保障。方案推行即將滿一年,實施狀況如何?

為保障勞權而生 移工久留政策盼能補足勞動力缺口

菲律賓移工伊慕多在汽車油封工廠工作,今年是第12年了。伊慕多說,他來這裡是為了養活他的父母和家庭,也十分愛惜這份工作。

工廠總經理洪朝福表示,許多目前聘雇中的優秀移工,因工作年限法規的限制而需要回國。他們等同工作現場的主管,假如返國,對於技術傳承及品質控管都會造成很大衝擊。伊慕多正是洪朝福口中,因工作年限到期必須返國的優秀移工之一。

所幸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上路,洪朝福透過申請,讓伊慕多能繼續留下來工作。「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是勞動部在2022年4月30日,因應台灣少子化危機及勞動力短缺推行的方案,也讓有中階技術人力需求的雇主,得以引進外國勞動力。

但這個看似理想的方案,看在印尼勞工團結組織代表Fajar的眼裡,卻有不同想法。Fajar認為,台灣政府在推出政策的同時,沒有提出或改善移工權益相匹配的措施。

首先是留才久用方案的主動權,不在勞工身上。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指出,前提是雇主願意聘用,移工才能使用這個留才方案。若用基本工資26400元算起來,會多出大約9000元,所以很多雇主不願意申請。

另外,移工得先在台工作滿6年,才有資格申請方案。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認為,年限可以再縮短,只要移工的專業能夠達到一定程度,並經過實務上的認證,台灣就能夠留下更多、更好的移工。

菲律賓移工伊慕多教導新進員工操作機器。(圖/獨立特派員)

留才久用方案上路 不肖仲介藉機剝削移工

宜蘭縣員山鄉的山裡有家老人養護院,越南移工陳氏香在此從事看護工作。面對直率的長輩,陳氏香其實片刻不得閒,但她很喜歡這份工作,和工作中的自己。只是陳氏香在台工作期限已屆滿,想到要離開台灣,就一陣惆悵。

陳氏香說,真的捨不得離開台灣,幸好有留才久用方案,他才可以在台灣那麼久。未來她還想取得台灣合法的身分證,留在台灣。

然而根據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規定,這些通過申請的中階移工人才,有機會可以申請永久居留,並非取得台灣國籍。陳氏香的願望,恐怕還無法實現。

即使如此,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還是給了移工來台工作的誘因,但有些不肖仲介卻想趁機剝削移工。印尼勞工團結組織代表Fajar表示,對於想要留在台灣工作更久的移工來說,他們會報名參加掮客所宣傳的內容,遭受非法收費或被騙。

越南移工陳氏香推著輪椅,帶長輩出外晃晃。(圖/獨立特派員)

申請門檻引發討論 留才久用方案仍有改善空間

身為家庭看護的菲律賓移工Mary,每天都會幫重度身障的雇主張宗傑按摩,促進血液循環。Mary屬於看護類的家庭看護,在此類別裡,雇主需給付月薪24000元,才能申請留才久用方案,但這24000元的薪資,是爭議的開端。

部分人士認為,移工久留方案的薪資規定,對經濟較弱勢的雇主來說,不但門檻太高,還可能導致他們更難雇用到優良看護,因為看護可以選擇到長照中心等收入較高的機構工作。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莊國良則鄭重澄清,雇用中階技術人力,是不用繳納就業安定費的,雇主可以把原應繳納就業安定費的金額,直接變成每個月的薪水核發給移工。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有些規定應該再修正,部分疑慮需要有配套,相關單位要更審慎地廣納各方建議,顧及雇主和移工雙方權利。同時也要評估在國際間搶移工的風潮下,台灣的移工政策要怎麼規劃,才會更具競爭力。

(※萬真彣 黃政淵/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