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潮來襲,偏鄉學校遇生存危機

分享文章

教育部制定的「私校退場條例」去(2022)年上路,希望能為私校退場建立完整機制,直到今年2月,已經有11所私立高中職,因財政顯著惡化列入「專案輔導學校」,限期2年改善,否則將強制停招、停辦。而這些學校多數位處偏鄉地區,凸顯少子化的現今,偏鄉私校更加陷入辦學困境。

偏鄉中學遭列「專輔學校」 私校為何陷入困境?

1961年成立,座落於大林的同濟中學是當地唯一一所高中,17年前差點因爲招生不足而停辦,前任校長陳為宗召集教育界人士接手,集合一群老師改變教學理念,幾經努力,學生人數曾從原本138名,增加到600餘人。

幫助偏鄉弱勢學童,也是當時同濟中學的教育理念,經常提供免學雜費、住宿費方案,不讓貧困孩子在教育中脫隊。同濟中學校長高作屏說:「獎學金是一個非常可怕的重擔,可是好多年過去了,我們會覺得好值喔,因為真的讓好多孩子生活翻轉。」

但是近年少子化嚴重衝擊,再度讓同濟中學陷入招生困境,尤其學生來自大林、梅山、溪口、斗南等人口外流嚴重鄉鎮,6年前人數大幅減少,導致國中部已在去年停招,目前全校只剩下85名學生,20多名老師跟著校長苦撐,去年底高中部再度因為財政惡化,被教育部列入「專輔學校」。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大環境少子化、政府的學費長期凍漲,這些框架限制私校的發展,導致私立中學的財務每年都產生鉅額的虧損,就算努力辦學、有心辦學的私校也很難生存。

去年教育部調升私立高中職學費,由2萬3千多元調至2萬4千多元,但全國私校工會認為應該要調整到3萬元,才能反映成本。尤榮輝認為,相較於前瞻計畫花了8千多億,每年政府只要編列約30億預算,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私校退場潮在苗栗縣和南部地區最為嚴重,目前14所停招或停辦的私立高中職,多半是落在這些地區。

高作屏校長親自搬入校舍,照顧學生。(圖/獨立特派員)

被列為專輔學校後之後呢?學生力挺母校

專輔學校名單陸續公告,很多校長認為,一旦被公告入列,想要力圖改善也很難招生。高作屏坦言,就算學校想要轉型,家長也會查到你是專輔學校,會害怕萬一學校倒了怎麼辦,誰敢來?

國教署高級中等教育組組長黃瀞儀則表示,公告是為了避免資訊不對等,如果學校被列為專輔學校,必須要讓區內的家長跟學生能夠了解這個學校的相關情形,也保障所有學生入學之後的權益。

即使列為專輔學校,同濟中學的學生仍希望能夠留在原校畢業。同濟中學學生葉又綸表示,一開始很錯愕,也擔心自己可能沒辦法畢業。但相信學校的決定,然後自己把書讀好,不要去擔心任何事情。

同濟中學學生林育騰則說:「人的死亡有兩次,一次是身體上死掉,第二次是人們忘記你的時候,所以不用擔心學校會消失,因為我們同濟人的腦袋裡,一直都有同濟的存在。」

同濟中學學生希望留在原校上課。(圖/獨立特派員)

教師為學生犧牲自身權益 私校問題何解?

為了讓學生能夠順利原校畢業,即使面臨這一年來學校常發不出薪水的困境,同濟中學的校長和許多老師仍願意留下。同濟中學老師黃素雲提到,不想讓學生突然要找別的學校就讀,對孩子而言,那是一個很大的轉折。

黃素雲哽咽道,很多同事必須提早退休,領取退休金維生,就為了把自己的學生帶到畢業的承諾。高作屏也說,為了搶救學校,駐校董事陳為宗,也是前校長,已經投入所有退休金和積蓄。

教育部強調,針對私校老師欠薪問題,私校退場條例也有補救措施。黃瀞儀提到,若學校一直沒有發薪,會依照教師的待遇條例開罰董事會;後續學校真的無法償還教職員工薪水的話,會使用退場條例所說的退場基金來做相關墊付。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擔憂,教育部自2015年就停止校務評鑑,到底學校辦學品質如何?教育部恐怕也不知道。他也呼籲,教育部除了繼續推動專輔方案以外,也應該扶優,其實很多私立學校也是值得孩子來就學的。

專家學者曾說,全國私立高中職招生已經陷入冰河期,未來恐怕雪上加霜。根據統計,去年台灣新生兒只有12.6萬名,也就是15年後的今日,僅有12萬多人就讀高中職。少子化來襲,唯有與時俱進,教育部和民間共尋出路,才有機會在少子化的困境中破局而出。

(※賴麗君 彭家如/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