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車安全評等上路,TNCAP如何運作?

分享文章

去(2022)年成立的TNCAP,也就是台灣新車安全評等制度,於2023年第一季公布了受測車輛的評等結果,提供消費者在購車時可以參考的各項安全星等。TNCAP究竟如何運作?以及它的成立,是否真的能提升國產車安全呢?

民間催生TNCAP 如何測試車輛安全?

TNCAP,也就是台灣新車安全評等制度,是由關心國產車安全的消費者所催生的組織。回顧當時的背景,部分車款來到台灣生產,不但價格貴,主、被動安全還不足,引發民眾不滿。

2016年,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國產車上市前必須公開撞擊結果,未獲得相關部門正面回應。隔年,民眾繼續提案要求成立NCAP以提升國產車安全,這次提案獲得立法與行政部門的重視,舉辦數場公聽會,2022年TNCAP落成啟用。

每款受測車輛要進行4大類,共17項安全測試,最後給予星級評等。每個年度測試8款車型,每一款需要採購4台,因應4次撞擊測試。相關的檢測設備,以現有的車輛中心擴充量能,並打造一棟全新的行人安全防護檢測實驗室。

「它是在模擬。比如說開車的時候發生側滑,去撞到路邊的路樹或者是電線杆,對駕駛會有造成什麼樣的傷害?」TNCAP檢測機構車輛中心經理陳偉霖解釋,這是側方立柱撞擊的測試。

陳偉霖進一步說明,人偶的頭部、胸部,甚至到大腿,都會張貼一些顏色的條塊,主要讓檢測人員方便觀察,在撞擊之後,人會碰撞到車門或是車窗玻璃的哪個部位,並作為後續的影像紀錄與分析。

側方立柱撞擊後,檢測人員拍照記錄人偶的傷害狀況。(圖/獨立特派員)

各國NCAP標準不一 台灣又是如何評等?

TNCAP是由交通部主導,車安中心和車輛中心,分別為執行與檢測單位。TNCAP執行機構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表示,TNCAP試驗規章內容參考Euro NCAP的體制,包括成人的保護、行人的保護、兒童保護以及安全輔助4個領域,大體上跟歐洲的較接近。

全世界目前有13個NCAP組織,目的在提高當地的車輛安全,但是沒有一定的規範與標準,因此會出現某些地區評價出5顆星,在標準更高的地區,卻可能只獲得0顆星的窘境。

消費者關心的是,台灣比照歐洲的試驗規章,那麼評等結果會一樣嗎?TNCAP與Euro NCAP存在幾顆星的距離呢?

雖然台灣比照歐洲的測試規章,但是在前方偏置撞擊,Euro NCAP目前採取的是更為嚴格的車對車撞擊。側方撞擊項目也有不同,Euro NCAP以台車每小時60公里的速度撞擊,TNCAP則是每小時50公里。

TNCAP執行機構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說明,第一階段是跟隨Euro NCAP 2017年的版本,不過在國內預計只會執行2至3年,接下來會追到Euro NCAP 2022年的版本。歐洲大概每2年就會更新測試版本,剛起步的台灣何時能拉近兩者間的距離,還有待觀察。

周維果也說,會增加屬於台灣交通事故樣態的在地化項目。「比如說在車上更容易看到旁邊有機車騎士,這方面的安全輔助。」台灣的交通亂象無奇不有,可以在地化的項目應該有相當大的空間。

TNCAP的前方偏置撞擊測試現場。(圖/獨立特派員)

評等結果須有公信力 TNCAP如何選定測試車型?

評等結果能否取得民眾的信賴,和它的制度設計與運作方式有關。Euro NCAP是由成員選擇各國市場重要的車款,車廠也可以自費進行測試;台灣則是以年度銷售前8名作為選車依據。TNCAP執行機構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提到,這樣選擇的原因是,希望能在5年內達到覆蓋率超過70%。

不論哪種選車標準,都無法盡如人意。車安中心表示,未來在選車依據上也可能做些調整。周維果就說,初期電動車還不夠熱銷,但消費者希望能看到主管機關對電動車安全的重視,這一塊就有可能被納入考慮。

TNCAP的存在,也發揮了「類淘汰」的功能。其實在2017年底確定要建置TNCAP之後,就已經讓各車廠紛紛主動提升了各項安全配備。當消費意識展現,業者與政府部門,就必須給予回應。

車商發言人劉松山表示,早期就是2顆氣囊,現在有6顆的、8顆的,越來越多。另外包括主動式的跟車系統等等,其實也是因應消費者的需要而推出。

TNCAP成立之後,能否加速淘汰安全性不足的車輛,並降低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生命和財產的損失,將是往後數年觀察的重點。

(※婁雅君 張智龍 劉建邦/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