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油促進身心平衡,芳香療法有效嗎?

分享文章

從植物萃取出的芳香分子「精油」或「純露」,用以改善人們的身心健康,稱為「芳香療法」。台灣已有醫師開設芳香醫學門診。但民眾要如何透過芳療提升生活品質?以科學實證的角度,看看植物的芳香分子,何以成為忙碌生活中平衡身心的力量。

診間飄散精油香氣 芳療有科學證據嗎?

源自歐洲的芳香療法,是將植物萃取出的精油、純露,以嗅吸、按摩等方式,讓人體吸收,在台灣的醫療領域也有應用。無形的氣味,透過嗅覺、感知,令人心曠神怡,身心愉快,但是真實療效有科學證據嗎?

芳香療法專家溫佑君1990年代從倫敦芳療學校畢業,翻譯與審訂歐洲的芳療書籍,將芳香療法有系統地引進台灣。他表示,大家會疑問精油的功效有什麼樣的科學認證?「我常常會啞然失笑,因為不是有沒有,而是太多了。」

萃取自植物的精華物質,經證實具有藥理作用。日本失智症專家浦上克哉醫師的研究就指出,早上使用迷迭香和檸檬精油,晚上使用薰衣草和甜橙精油,能延緩失智。

在診間的擴香儀滴入精油,實施一年半以來,不僅醫護人員的心情更加平穩舒適,換藥時傷口散發出的氣味也會改善。芳香分子透過空氣傳播,甚至還有抗菌的作用。

精油除了在外科的空間發揮作用,在疼痛專科裡也有應用。疼痛專科醫師王偉全就說,有文獻研究顯示,玫瑰果、薑黃跟印度乳香有幫助消炎及修復的效果,玫瑰果油裡更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是肌腱、韌帶修復所需的原料。

芳香療法應用於疼痛醫學的原理與大腦的迴路相關,因為嗅覺是最直接的感官,能跳過大腦的理性思考區。王偉全說明,嗅覺分子能通到大腦的「邊緣系統」,包括跟過往記憶有關的杏仁核及海馬迴。跟疼痛較有關係的是前扣帶迴或島葉,這些都有研究發現,精油有舒緩的效果。

疼痛大腦的區域變化。(圖/獨立特派員)
在物理治療的範疇,也運用精油按摩來紓解疼痛。(圖/獨立特派員)

家醫科醫師力推芳療門診 改善身心不平衡

主流醫學逐漸納入輔助療法,在台灣各地出現了芳香醫學門診。臺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羅佳琳,創立芳香醫學醫學會,也是台灣第一位開設芳香醫學門診的醫師。

羅佳琳表示,芳香醫學的處理,跟一般單純用止痛藥、安眠藥的概念不太一樣,如果太重視療效,某個層面來說,又走了跟傳統西醫很像的路。

羅佳琳認為,「真正好的芳香醫學諮詢是:我們理解個案的成因,知道他不平衡的原因在哪裡。」這些不平衡不單指生理結構不平衡,而是情緒的不平衡,都去調整後,個案自然而然會活出該有的樣子,減少這些不平衡造成的疾病。

羅佳琳醫師邀請病患及家屬一起感受香氣。(圖/獨立特派員)

一般人如何DIY芳療小物?蒸餾精油細節多

除了醫師用於改善病症,也能自製芳療小物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將喜愛的精油,依照建議濃度滴入燒杯,搭配酒精,就可以自製香氛噴霧。或是將精油搭配基底油攪拌混合,做成香氛滾珠瓶,按摩穴道。

DIY風潮盛行,許多芳療愛好者自己動手,居家蒸餾純露、精油。秤好材料的重量,加入固定倍數的純水,將蒸餾器組裝後,再接上冷卻用的水管,蒸餾到一定的溫度後,比重比較輕、浮在表面的就是精油,與精油一同蒸餾出的還有純露。

純露蒸餾課程講師余珊叮嚀,精油是高濃縮的產物,要與植物油、基底油以一定的比例稀釋之後,才能安全塗抹在皮膚上;純露則不需稀釋,也沒有特別的限制。

此外,蒸餾時所有接觸萃取物的器具,都要以酒精仔細消毒。過程如此嚴謹,是因為這些天然產物,若保存不當就容易變質。

氣味本無形體,但充滿力量。試著與香氣互動、跟植物交朋友,讓芳香療法幫助忙碌的人們與自然融合,在日常的生活中,有療癒身心的另外一種選擇。

(※鄭淑文 吳金圳/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