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CAP正式上路 部分執行細節仍待完善

分享文章

Global NCAP是全球新車評等計畫的平台,各地NCAP的水準不盡相同,其實也反映了當地車輛安全的水準。台灣的新車評等制度起步晚,日本、韓國比台灣早了20年以上,東南亞、拉丁美洲也早在10年前就已成立。剛起步的TNCAP,能否建立起公信力,制度設計上還有哪些討論的空間?

如何決定測試車輛?TNCAP選車方式引發討論

TNCAP受測車輛,由消基會各地志工祕密購買。領車當日,會同車安中心,與車商換約。取車之前,車安中心會進行相關的核對與註記。

TNCAP執行機構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表示,車子送到之後,車安中心還另外委託德國萊因公司,協助確認車輛的規格,有沒有被車商改裝或變更,必須跟原來新車出廠的狀態完全相同。

歐洲和中國同樣是匿名購買選手車,但車輛在送進實驗室前,外界不會知道哪些車輛將接受測試。台灣以前一年的銷售量作為依據,受測車款在購車前就已經公開,這樣的制度設計缺乏保密與時效性,能否建立起公信力,有待社會檢驗。

另外,已經在其他地區測試過的進口車,還需要重複撞擊嗎?車商發言人劉松山說,同一款車會有亞洲版、美洲版或是歐規等,設計上不太一樣,但安全部分應該是一樣的。所以在歐洲測試得過,在台灣應該也可以通過。

TNCAP執行機構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則認為,第一個前提是「考生」必須相同,賣到台灣市場來的規格配置會有所不同;第二個是考題也不一樣,「Euro NCAP現在已經到了2022年、2023年了,我們現在可能還沒有辦法追上,所以考題也不同。」

根據2022年的銷售量,將選出下一個年度的測試車款,其中有一半都是進口車,它們在配備上有一定的水準,車價也高出許多。TNCAP創立之初,是否應優先測試國產車,才符合民眾催生這個組織的期待?

消基會志工貼上受驗車輛封條。(圖/獨立特派員)

TNCAP新車安全評等 要經過哪些檢測步驟?

車輛進入實驗室之後,大概需要8到10天的前置作業,每一項測試的整備工作,像是從定位到人偶擺放,相當耗時。而撞擊之後,人偶各處的感應器記錄了傷害情形,車安中心還要將這些資料,換算成分數評等。

TNCAP執行機構車安中心專員賴浩民說明,確認完駕駛和乘客人偶的傷害情形之後,要確認有沒有扣分的情況。扣分包含車內乘員運動的姿態及車輛結構的性能。計算方式則取駕駛跟乘客分數較低者,來當作這一項評等的分數。

「緊急煞車輔助之弱勢道路使用者系統測試」,是由駕駛機器人偕同人員共同進行。一旦發生事故,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可以降低對行人造成的傷害,但只有這個系統,無法獲得評分,還必須在行人腿部、頭部衝擊試驗,獲得一定的分數。

台灣的交通事故中,以頭部和腿部的傷害最多,可能導致行人重傷和死亡。這一系列的試驗,是為了評估車頭的結構設計,在事故中能夠對行人提供的保護程度。

每款車總共有17項安全測試,因此會先進行破壞性較小的項目,最後才是撞擊測試。TNCAP檢測機構車輛中心經理陳偉霖解釋,若前擋玻璃被破壞,就要修復完才會繼續執行測試。

車輛中心進行緊急煞車輔助系統測試,檢測車輛的減速量。(圖/獨立特派員)

TNCAP新上路 能否獲取信任待觀察

測試過程,車廠人員也在現場。車安中心表示,歐洲和中國的測試也開放觀看,但不得干預。其實在TNCAP成立的過程中,交通部就邀請業者針對試驗規章等內容,進行討論。

TNCAP執行機構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表示,考試的題庫一定會事先讓大家知道,做必要的準備,也可以間接讓車廠知道明、後年可能要做什麼樣的考試,技術上也可以提早對應,讓更安全的車輛早點進入市場。

至於法規部分,車商發言人劉松山說,會把法規提供給在台灣的生產工廠,以及日本的品牌汽車的相關單位。所以在車子要生產之前,就必須符合這些規範。

業者的參與,會不會影響評鑑組織的公正性?TNCAP執行機構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回應,在機制設計上是不可能發生這種情形的。因為基本上所有的測試規範,短期內都還是依照Euro NCAP的內容來處理。

TNCAP並不是常設性單位,到今(2023)年底公布完8款車之後,下一年度的經費還沒有著落。車安中心提報了下一個五年計畫,等待交通部與行政院核定。

剛起步的台灣新車評鑑可以走多遠?能否獲得社會的信任?還有待制度的完善。TNCAP在今年3月發布了第一個測試評等,消費者對於這個評鑑組織,會給予幾顆星呢?

(※婁雅君 劉建邦/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