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撰文 /  張佳慈

    還記得去年上萬民眾齊聚總統府前抗議核四興建案嗎?甚至造成停止核四廠的工程,這次將議題聚焦在大甲溪水力發電。


   大甲溪流域在921地震後,在歷經桃芝、敏督利颱風後,釀成路基沖毀、淤積河道等問題,也導致大甲溪發電廠的德基、青山、谷關、天輪、馬鞍等分廠均遭受災害,其中以青山分廠災損最為嚴重。

   2006年台電公司提出青山廠復建計畫,經過一連串環評,與台灣電力公司、生態團體角力,在2009年正式開工,施工人員一鏟一鑿的將長2060公尺的尾水隧道敲打而出,隧道輸送出發完電的水從尾水口傾瀉而下,磅礡的水流似乎也沖出些美麗與哀愁。

   環保人士認為建立水壩易阻斷迴游魚類的通路、泥沙淤積,甚至會因地震所造成的堰塞湖導致大量土石流入河道,衝擊壩體造成下游居民安全;青山電廠四部機全部完工商轉,年發電量約可達6.21億度幾乎為全台風力發電量,對台灣人民龐大的能源需求也是一項幫助。


   台電在1~6月的供電度數為1038(億度),不同的發電方式必定有它的利弊,有需求才會有供應,讓節能走入我們的生活中,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