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章

撰文 / 周傳久 (獨立特派員文字記者) 


   近年台灣關於教育的話題爭議不斷。到底怎樣在充滿挑戰的新環境培養未來有競爭力的國民?各方看法不一。


    能賺錢卻不能尊重別人,很聰明卻不一定能與別人溝通通合作,或者辛苦追逐一時的潮流而苦不堪言,許多現象引起省思。另一方面,科技便利,帶來許多新的機會和可能,若在適當引導下,又可以發展更多前所未有的學習方式,幫助更多不同的學習者適性發展。

   其實在步調快速的社會,能就地取材、建立健康的自我、與人有好的關係,並能學其所愛、愛其所學,是教育品質和學習動機的發展基礎。這要靠引導者掌握經營的本質,輔以因應不同學習者而有不斷創新的方式。國內媒體讓觀眾看到許多教育爭議,和層出不窮的意外。但如何從爭議中找到更有建設性的調整之路呢?


    可喜的是,有不少基層學府走出老師學生多贏的局面。他們不一定花許多錢,但可以幫助學生在有安全感的環境中快樂紮實的學習。不僅如此,能與人有好的關係,相互理解而加速學習。

   獨立特派員將介紹三個地區的例子,包括台灣蘭嶼的東清國小學前班與蘭嶼中學,還有丹麥的自由小學學前班和大學預備學習,以及奧地利的新制中小學。蘭嶼師長在台灣所謂「翻轉學習」喊得幾乎不答這個名詞就好像跟不上時代的壓力下,冷靜地走出自己的路。重視品德、文化與知識合一,落實體驗教學,堅固價值認同,對環境與人都有更高的品味素養。

   丹麥看重預防霸凌和建立孩子的選擇能力以及與人有美好的關係。從學前班故事按摩活動開始,加上各種媒材協助理解別人的情緒以便誠懇溝通。小學畢業前沒有考試,讓學生的價值不建立在考試。長大後多數是有耐心、個性溫和、能察言觀色尊重別人的國民,並相信自己可以跨界發展。這或許是「快樂國度」的內幕。

   奧地利小學年年鼓勵學生訂定個人研究計畫,以科學理性的主題輔以精緻藝術表達,讓小學生學習獨立負責,而且懂得欣賞別人的成就和優點。也是自幼培養自信和與人溝通合作的素養。


     以上三個地方新的學習方式有共同點,就是減少壓力、以興趣引導,並有更人性的方式經驗探索知識和與人相處之樂。他們都依循了政策而不是花時間在對抗。他們也都沒有一直在等待由上而下的資源,而是在有限的範圍內走出良性發展之路。歸結來看,學校經營者的價值觀與涵養,將直接影響學習氛圍。每個地方挑戰不同,但為什麼這三個地方可以不只停在原地抱怨和哀嘆大局?《教育開麥啦系列報導》將介紹詳情。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