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文明病纏身,病友如何尋求協助,走出陰霾?

分享文章

現代人經常無法放鬆,一旦超過負荷,很容易產生高壓文明病,像是失眠、焦慮甚至憂鬱等。另外,青少年面臨的壓力也比以往多,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在十年內增加三倍,其中又以罹患憂鬱症為主因。現代人要如何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學習放鬆減壓,已成為重要課題。

憂鬱症病友共組支持性團體 尋覓紓壓管道

工作、家庭、感情、經濟,生活有種種壓力源,依健保署最新統計,全台有超過150萬人正服用抗憂鬱藥物,而這還只是有就醫領藥的紀錄,實際遇有情緒困擾的人數,恐怕遠比我你想像還要多。

忘憂工作坊學員Mula分享自身經驗,有情緒壓力的人,很多負面情緒是沒有辦法排解的,自己只有藉由打鼓,可以把當天負面的情緒排解出來。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是一群由憂鬱症病友組成的支持性團體,經常開辦各種工作坊,透過音樂、繪畫以及冥想,幫助有情緒困擾的人找到適合自己有效的方式,走出陰霾。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祕書長蘇禾說明,比方說一位心理師或者一位輔導師,他善用音樂跟患者的心理對話,讓他們的創傷,重新有一個新的角度去學習跟面對,療癒力就開始發生了。

憂鬱其實是來自大腦的疾病,根據研究證據顯示,當憂鬱病發時,腦電波會明顯出現與一般人不同的憂鬱腦波,令他們一直反覆專注於負面思考。

桃園療養院精神科主任詹佳祥解釋,透過跟個案的詢問,醫師可以知道個案對某一些負面的想法會很固著、反覆地去沉思,或是盤踞在腦海裡面。研究也顯示說,有些個案在反芻性思考這個症狀裡面,在特定的腦區,它會有活化現象,這個就是一個症狀跟特定腦波對應的表現。

從打鼓中釋放情緒、壓力,進而啟動自我療癒。(圖/獨立特派員)

不明原因病痛纏身 自律神經失調導致?

憂鬱、焦慮以及失眠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此外像有些人經常會頭痛、肩頸痠痛或是心悸、呼吸不順、以及腸胃不適等。經過很多專科檢查都找不到明確病因,這時有可能就是因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全身性疾病。

桃園療養院家醫科醫師王世傑表示,自律神經失調的另外一個名稱是身心症。患者身體的問題,其實是因為他內在焦慮或憂鬱的情緒所造成的。跟一般的身體疾病不太一樣的地方是,因為它是透過神經跟免疫系統的傳導,所以它造成身體的症狀是全面性的。

自律神經支配人體的心、肺、腸、胃等內臟器官,分布在脊椎兩旁,包括有負責使我們心跳加快、血壓上升,保持身體活動力的交感神經;以及可以讓我們器官活動力降低的副交感神經。由於自律神經系統遍布全身,一旦長期處於高壓,致使交感神經過度活化,造成失調,便會影響全身。

腹式呼吸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達到放鬆效果。專注呼吸,覺察身體所有感覺,「正念減壓」是近年來在心理治療被廣泛運用並證實具有療效的一種方法。

學員小慈認為,正念的好處在於,就算是暫時地情緒低落,你也察覺到了現在處於情緒低落的這件事情,但不帶任何批判的意思,不去批判怎麼情緒低落了。

所謂正念,並不是指要保持正面思考,而是指當下專注覺察自己身體的感覺。(圖/獨立特派員)

青少年罹患強迫症 尋求專業協助改善病情

現在青少年面臨的壓力也比以往多,董氏基金會曾做過調查,台灣青少年平均每7人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

學員小桐分享,那個時候有課業壓力還有同儕壓力的問題。再加上家人與師長對自己有很多的期待,導致在很多不同壓力之下,就爆發了。洗手洗到手裂開,然後流血,像是洗頭、寫字都會疼痛,才知道應該要求助了。

沉重的期待以及背負壓力,成長過程經常需要面臨很多煎熬,這時最需要的就是了解和支持。

桃園療養院兒少精神科主任李國平認為,第一個先去了解患者遇到的困難;第二個是提供協助。像在桃園療養院的話,除了門診,還會有團體治療,提供支持性的環境,還有治療策略,來幫助這些辛苦的孩子。

走出陰霾,釋放壓力。在忙碌生活中,也要時常了解自己身心狀況、學習放鬆減壓、強化身體調節能力,已是現代人所要面臨的重要課題。

(※張筱瑩 周明文/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