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火之後,建物公安改善了嗎?

分享文章

高雄城中城的重大公安意外不僅造成46死、43傷,也燒出建築背後的安全隱憂。營建署2022年強力要求各縣市8到16樓的H2住宿類建築進行公安申報,不過到第1季申報截止,全台除了城中城發生的高雄市外,申報率約只在3到6成之間,申報率低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城中城事件之後呢?建物公安申報漸受重視

台灣近30年來,發生多起單一建築重大火警事件,2021年的高雄城中城大火不僅造成46死、43傷的悲劇,還燒出危險建築的隱憂。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高文婷表示,去(2022)年討論時,有向各地方政府進行比較高強度的行政指導,也希望大家能夠在2023年,開始著手要求8樓以上的住宅要申報。

「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早在1996年通過實施,過去只要求H2住宿類16樓以上的大樓,每兩年進行一次公安申報。

城中城事件後,才開始鎖定全國8樓以上未達16樓的大樓,必須在今年3月31日完成第一季的申報,以後每3年申報一次,如未依規定申報,可處6萬至30萬元罰款。至於6或7樓的建築則從2025年開始,4年申報1次。

台灣公安學會理事長劉進明說:「法規是20幾年前訂的,現在才來實施,表示這20幾年都在空轉。」他也提到,當初有但書是,由地方政府視必要而實施,但地方政府卻缺乏人力與財力。

建築師至大樓檢查發電機。公安申報檢查項目包含避難層出入口、直通樓梯、安全梯、昇降設備、避雷設備以及緊急供電系統等。(圖/獨立特派員)

六都申報率皆未達標 政策執行出了什麼問題?

全國到底有多少建築需要申報呢?獨立特派員從六都開始一一調查,截至3月31日第一季申報截止,台北市申報率6成左右,人口最多的新北市也是6成,台中市約5成,台南市4成左右,高雄市申報率最高,有8成,桃園市分樓層、分年申報,今年只申報12至15樓,申報率也只有35%,六都平均起來還不到6成。

新北市府工務局使用管理科科長許雅惠表示,新北市將近2500件有進行申報。去年工務局也舉辦了7場大型說明會,來參加的社區則有約250個。他也觀察,很多社區長期以來對於防火避難設施的維護不周,先前沒有經過檢查,不曉得有些已經故障。

高雄市可以達到8成,除了它是城中城事件所在城市,還提早1年於2022年1月啟動申報,同時編列6000萬的經費,提供大樓社區申請12000至16000元公安申報補助,總計有5790棟受惠,至於其他建築無法完成申報,又是為什麼?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工程司楊森閔坦言,很多大樓住戶基金都已經花完,讓老舊卻無法換新的緊急發電機及電梯成為問題。住戶可能依條例去收基金,或是開區權會來討論怎麼運作,如果他們選擇不申報,全體住戶就要共同承擔違反法規的裁罰。

各縣市公安申報率之所以難以達標,關鍵在於許多存在高風險的老舊社區或大樓沒有管理組織,整合意見困難,申報比例也明顯偏低,因此輔導成立管委會勢在必行,各縣市都得加把勁。

許多存在高風險的老舊社區或大樓沒有管理組織,整合意見困難。(圖/獨立特派員)

監督大樓公共安全 成立管委會是關鍵

一棟位於高雄三民區,屋齡34年的大樓,去年經高雄市政府的輔導成立管委會。陳顯測是這棟公寓大廈的管理負責人,由於住戶不多,這次並未申請公安檢查補助經費,不過高雄市政府已經來協助大樓改善消防設施。

成立管委會前後究竟有什麼差別呢?陳顯測回應,有管委會之後會更加警惕,去注意動線、避難設施,像是大樓住戶的樓梯間、走廊不能夠堆置雜物,以及一些門扇妨害出入。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工程司楊森閔表示,去年高雄市工務局就啟動了公寓大廈輔導自治條例,並在今年3月1日通過。在公告實施1年內,6樓以上必須成立管委會,若不成立,就直接指定召集人。

造成46死、43傷的城中城事件,已經一年半過去了,城中城原址改造為「府北公園」,高雄市政府計畫安置城中城受災戶的「七賢安居社宅」,去年底動土,預計2028年完工。城中城事件喚醒全面普查、體檢危險建築的重要性,但是第一季公安申報率仍偏低,顯示危機跟挑戰還在後面。

(※李瓊月 袁宏書/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