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咖啡館,如何讓司法少年再出發?

分享文章

司法少年一旦處於沒有升學、也沒有就業的雙失狀態,重新落入犯罪系統的機率就會相對提高。但是要讓司法少年回到學校或留在職場上,卻相當不容易。不但要用心,還得有足夠的後援系統支持。位於台北市的「未來咖啡」透過職務訓練,幫助司法少年復歸社會。

如何從建立工作守則開始 搭起司法少年的復歸橋梁?

從備料到烹煮,在未來咖啡館超過半年的學習,小嵐為自己的職涯找到新的可能。然而,在咖啡館工作,並非只是為了學習一技之長而已。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認為,只要作息穩定,不管之後要復歸社會,回到學校念書,還是到一般職場工作,相對來講都會比較順利。

在咖啡館工作,有許多規定被嚴格執行,連廚房白板上也寫了許多備忘守則,這些規範背後,要學習的是約束與負責。

未來咖啡館經理洪國瀚說明,有可能之前司法少年沒有工作經驗,或者是本身作息不是很穩定,透過這些規範,可以調整自己作息,比較規律上下班,在工作當中也會比較負責任,把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做好。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希望,員工能學到一些跟人應對進退的態度,例如在職場裡面要怎麼待人接物,還有職場的禮儀,以及要怎麼做才能成為一名好的員工,讓他們可以慢慢與社會銜接上。

打了卡,在全員到齊開始晨會之前,先將咖啡館大致整理一遍,透過每天的工作,培養固定的作息時間。(圖/獨立特派員)

避免司法少年再度落入黑暗 協會如何因應?

未來咖啡館的員工大部分是涉入司法案件的少年,咖啡館是他們從少年觀護所回到學校或是社會的中繼站。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表示,這邊的孩子滿多都是司法系統轉介過來的,或是說有些是中輟、中離生,屬於未升學、未就業的狀況。這樣的話,他的保護官,或是他的社工就會把他轉介過來協會這邊評估,評估來這邊工作。

阿富兩年多前從咖啡館畢業,目前回到學校念書,專業科目是社工。

阿富坦言,自己的經歷比較特別,可能算是社工裡面少數有這樣經驗的人。所以如果能夠學習到社工專業,再回到第一線的話,會滿有幫助的。

希望將自己過去的經歷變成幫助別人的能量,這一天,阿富回到咖啡館,要陪伴孩子吃一頓「接風餐」。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解釋,接風餐就是孩子出少年觀護所後的第一餐。他希望是由協會來請客,而不是過去的黑道大哥。因為如果是這樣的話,這個孩子可能就會很難回頭了。

用餐過程不談論嚴肅的話題,純粹為了攔截少年與過去生活的聯繫,也是接風餐最重要的意義。

除了制式的宣傳詞,小林還自動加上地點指引,實際街頭表現比練習時更優異。(圖/獨立特派員)

司法少年生活重建不易 盼能與社會重新接軌

司法少年在重建生活過程中,除了白天的活動,夜晚的休息也是需要關注的議題。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分析,許多孩子都是因為家庭失功能,才會開始有逃家、逃學的情況發生。因為如果沒有相對資源去處理家庭的問題,他有可能流落街頭,面臨到法律上的問題。

對家庭失功能的司法少年來說,安穩的生活空間,是重建生活的重要基礎,不過目前國內資源較為不足。

陳彥君解釋,因為青少年發展性的需要,所以需要的照顧人力,還有個別議題的輔導需求、情緒上的輔導需求都會比較重要。所以這方面的人力是比較缺乏的,組織也比較少。

為了不讓犯罪的過去與少年聯繫,咖啡館採用外送便當的策略度過疫情衝擊,對未來也有更多期許。

陳彥君坦言,用一家咖啡廳來包裝,是因為想要去機構化、去標籤化。希望客人走進來之後發現這個餐點好吃,我們的工作人員服務得非常好。然後才知道說,原來這是一間有故事的咖啡廳,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故事。希望用這樣的理念,讓這些孩子跟社會大眾不會距離得這麼遙遠。

透過餐點,送餐者與社會有了新的聯繫,送出的每一份餐點,都是對司法少年的培力,也是對生命改變的參與。

(※李婕綾 張智龍/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