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者透過職場,重新找到人生目標與價值

分享文章

在花蓮吉安鄉,有一間專為脊髓損傷者量身打造、非常特別的主動廚房。創辦人陳守實曾在2015年發起滾動台灣計畫,用六年的時間補助全國近七百位有需求的傷友電動輪椅,讓他們可以走出來與社會接軌。後來又有傷友跟他反應找不到工作、生活失去目標,陳守實乾脆從台北舉家東漂到花蓮,創立了以社會企業經營模式的主動廚房,希望讓傷友們有工作能力及機會。

主動廚房第一階段在鐵皮屋工作,一旁打造的食品加工廠已經接近完工階段,預計可以提供50位左右的傷友來工作,未來這裡還要成為職訓中心,希望相關的食品產業也能看到他們的工作能力、提供就業機會,期盼讓傷友們有能力出去創業,讓主動廚房的實驗精神可以開枝散葉。

位於花蓮吉安鄉的「主動廚房」,是全國第一間專門為脊髓損傷者量身打造的工作職場。故事從2013年創辦人陳守實發起「輪旋曲:電動輪椅補助計畫」開始,他用了六年時間,完成全國近七百位脊髓損傷者電動輪椅的補助,讓他們可以翻轉人生,第二階段則由「主動廚房」接棒。

「昏迷清醒後就被醫生告知再也無法行走,後續遲遲找不到新工作,只能每天在家無所事事。」脊髓損傷者張震宇是主動廚房的員工之一,五年前因職場意外下半身終身癱瘓,無助的他甚至曾出現自縊的念頭,加入主動廚房後生活變得踏實不少,也讓他重新找到了人生的目標。

主動廚房創辦人陳守實表示,脊髓受傷通常身體受到的波及十分嚴重,但是補助與救助並沒有額外增加,導致傷友生活皆十分辛苦,因此希望藉由提供傷者機會,還給他們屬於人生的尊嚴。

為了回應脊髓損傷者的需求,2019年陳守實舉家東漂花蓮,親自站在第一線,推動這個具有實驗性意義的計畫。目前主動廚房主要負責工作為食材初級加工、水餃與獅子頭包裝等。

張震宇因為職業災害造成下半身癱瘓,曾一度對生活感到絕望。(圖/獨立特派員)

工作內容量身訂製,獎勵制度協助傷友

除了提供給傷者就業機會以外,主動廚房中的每一項食材、產品也專為員工量身打造。主動廚房創辦人陳守實解釋,由於每位員工工作能力都不一樣,因此會依照個人情況分配工作內容,此外平均2.5位脊髓損傷者,就會分配一位工作人員予以協助。

而談到經營理念,陳守實表示主動廚房是以社會企業模式運行,自己堅持不募款。他認為對於傷友而言這個工作機會得來不易,倘若倒閉將會為員工帶來二次傷害,因此十分強調主動廚房的永續經營。

至於工資方面,主動廚房中則是以「按件計酬」的方式計算。陳守實說,為了幫助傷友,他採用業界裡面的最高給付標準,此外也訂定獎勵辦法,希望協助員工找到適合的工作節奏。

主動廚房配置工作人員,協助傷者員工進行作業。(圖/獨立特派員)

「夜光食堂」物資援助,救助在地貧困人家

從主動廚房產出的產品,有部分會成為「夜光食堂」捐贈物資,幫助當地有困難的家庭。主動廚房創辦人陳守實告訴《獨立特派員》,去年五月分三級警戒時,夜光食堂每週捐出可提供一千人食用的產品,今年三月份疫情蔓延時每週也捐出超過六百盒的水餃。

「夜光食堂」捐贈的名單中,玉里天主堂劉一峰神父所照顧的人們,是固定捐贈對象,大家都十分期待每週吃到由主動廚房產出的水餃。住在秀林鄉的傷友柳明金也表示,十分感謝夜光食堂提供定期的物資援助,協助他們維持生活。

談到計畫的未來發展,陳守實表示除了成立門市之外,也希望可以將主動廚房打造為職業訓練中心,幫助傷友於學習技巧後回到故鄉自行開業。陳守實說,主動廚房是一個實驗計畫,希望透過實驗成果增加食品大廠聘用機會,以達到解決全國傷友們問題的目的。

「做這個事情,講實話真的真的非常辛苦,可是就是在這種無形中,反而他們會反過來安慰我、堅強我的信心。」陳守實說,自己並不在乎事情的困難度與自身經濟問題,會一步一步繼續完成後續規畫,也期待有天能看見計畫開花結果。

(※ 李瓊月 袁宏書/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