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週年,烽火連天,海內外不分種族持續抗爭【獨立特派員】

分享文章

緬甸人的革命,仍持續進行中。民族團結政府和海外組織,持續聲援緬甸。城市大規模的抗爭,已經轉入少數民族村莊,每一次交火,就造成難民湧入山區和邊境躲避戰火,他們的物資極度匱乏,亟需人道救援。在這場革命中,台灣聲援緬甸聯盟也扮演海外支援的角色,為難民、民族團結政府提供必要的協助。

緬甸春季革命–為民主自由而戰

2021年2月1號,緬甸軍方發動政變。隔日由民眾發起的示威行動,歷時一年,仍以不同的形式持續進行中。這場被緬甸人民稱作春季革命的行動,和以往的抗爭很不一樣。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陳尚懋表示,緬甸民眾的抗議意圖,其實是相當相當強烈的,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很多民眾認為他們如果再不出來的話,可能以後,甚至他們的下一代都必須活在這樣的高壓統治當中,所以他們覺得這一次無論如何他們都必須要出來。

台灣聲援緬甸聯盟負責人杜可可則說,緬甸出生的人沒有這麼團結過。這次我認為說,身為緬甸人我會很驕傲的。

杜可可參加過1988年的民主運動,身為緬甸人,他說這次的革命不分種族、海內外大團結,要拿回被奪走的民主與自由。

(圖/獨立特派員)

人民死前受虐、被迫吞炭、摘除臟器,引發群情激憤

簡稱CDM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已經持續一年,根據民族團結政府的認證,有超過百萬名公務人員,至今仍然罷工中,其中不乏軍警人員。軍方各種暴行,無法嚇阻人民的意志,在撣邦駐守的軍人,冒著生命危險,逃離軍隊。

軍隊上尉Lin Htet Aung說道自己為何離開軍隊,他說,一開始警察去鎮壓,後來是軍人穿著警察制服去鎮壓。他們的行為,已經超乎我們想像的暴力。導致很多人死亡。我是軍隊上尉,我從戰場離開,依照軍法是死刑。

反對緬甸軍方統治的人士,在2021年4月16日成立民族團結政府NUG,並在5月5日宣布組成人民防衛部隊,簡稱PDF,尋求與少數民族武裝部隊合作,共同對抗軍方。抗爭的戰場,從仰光等大城市,轉進到邊境和少數民族村莊。發生軍事衝突的地區,往往會遭到緬甸軍方報復性地攻擊。

台灣聲援緬甸聯盟負責人杜可可說,目前軍民雙方對峙,自己手工做的槍。你應該有聽到,軍方那邊的那個基地台,我們就把它給炸掉。不管軍方陸軍他們走到哪裡,我們想辦法給他炸掉,他們也是死傷越來越重。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陳尚懋也認為,抗議無效之後,它開始轉成為進入到軍隊或者是比較體制的架構裡面,想要跟軍政府來去做更高層次的抗爭。

(圖/取自網路)

軍方宣布2023年舉行大選,選舉公正性受矚目

緬甸軍方在2021年發動政變,一開始對外宣稱接管一年,同年12月又公布將在2023年舉行選舉。那會是一場如期舉行,公平的選舉嗎?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陳尚懋表示,可能還是會從修憲這邊來著手,讓整個憲法更加鞏固軍方的勢力。在這種情況底下去開放選舉,他才有可能贏得選舉。

緬甸軍政府最高領導人敏昂萊可能循泰國巴育將軍模式,政變後經過修憲,讓軍方選舉可以贏在起跑點。泰國經過五年的時間,安排就緒,緬甸的時程,仍有待觀察。    

(圖/取自網路)

緬甸時局動盪不安,衝擊民生經濟,台商亦受波及

對持續進行的春季革命來說,時間是最大的挑戰。金援、物資、戰爭的消耗,整個緬甸仍持續處於動盪不安中,更直接影響當地的民生經濟。

緬甸台商總會祕書長楊仲青說,緬甸因為美金的匯率又相當的不穩。從最早期的大概1元美金可以換到緬幣1200~1300元,到現在,黑市的價格大概兩千多元才能夠買到一元美金。最直接影響到油價、物價、通貨膨脹的情況。
 

當地受經濟制裁和訂單影響,部分台灣廠商仍處於關閉狀態,其他廠商也只能恢復部分產能。    

國際各有盤算,經濟制裁影響力有限

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陳尚懋直言,緬甸軍方對於歐美國家的經濟制裁基本上是沒有在怕的。最主要還是因為緬甸國內的經濟大部分都掌握在軍方的手裡,而且他們從過去就面臨到了這樣的制裁,所以我想他們在應付這個部分是很有經驗的。

各國能扮演的角色有限,且各有盤算,東協內部對緬甸問題態度不一,部分國家不支持軍方暴行,但整體來說傾向在東協架構內解決問題。

身為東協會員國之一的印尼總統佐科威出面喊話,緬甸的發展讓人無法接受,且不該繼續下去,必須終止暴力,恢復民主穩定與和平。

政變後一年,外資在紛亂中等待時機,軍方盤算著如何鞏固權力,遭到逮捕的翁山蘇姬及全民盟成員,陸續被起訴多項罪名,而春季革命仍持續進行中。各界觀察,這次政變,反倒促成各民族團結的契機。參與這場革命和示威的群眾,至今仍信心滿滿地,等待著那一天的到來。
 

(圖/獨立特派員)

(※ 婁雅君 劉建邦/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