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多少個十年?一探兩位花農的精采花夢!

分享文章

楊添得因為看到玫瑰食材大多是從國外進口,十五年前投入有機食用玫瑰種植,用無比艱辛的腳步走出精彩的玫瑰人生。另一位住在高雄的花農顏明川,他的夢想則是種出無毒的觀賞花卉。他看到香水百合種球都是從國外進口,並且大量使用農藥,經過十年,才實驗成功。

神農獎得主楊添得 打造屏東九如有機玫瑰重鎮

屏東縣九如鄉有一處玫瑰祕境,是全台灣最大的有機玫瑰農場。農場老闆楊添得,從事花藝、種花二十多年,曾經獲得全國花藝冠軍、神農獎兩項大獎,但他最精彩的人生,卻是從45歲種有機食用玫瑰開始。

回顧起種植有機玫瑰的契機,楊添得說:「我想說玫瑰是不是可以留下什麼?也可以走出去。剛好前縣長也鼓勵說是不是可以種一些可以吃的玫瑰?我們就開始這方面的研究。」

楊添得在實驗花田裡用了兩年時間,終於從四、五十種玫瑰找到最適合屏東有機栽培的品種,因為香氣濃郁、花瓣較大,取名為大花一號、大花二號。

楊添得說明,測試過程裡面發現,目前所選的這兩個品種是可以跨越屏東的夏天。從小面積兩分地開始種起,然後逐漸掌握有機農法,開始大面積跟台糖承租土地。

楊添得的玫瑰農場已經走過15年歲月,為了推廣有機食用玫瑰,他曾經一台車南征北討,跑了超過60萬公里,以艱辛的腳步,一步一步踩出夢想之路。

楊添得坦言,做這件事情,要燒很多錢,工廠的電還被剪斷,因為沒有錢繳電費!還跟銀行協商,暫緩分期付款。走到第十年的時候才看到錢。自己沒有比別人更聰明,但是有持之以恆的心。就像天才不能走的路,傻子一步就走過去!

現在楊添得自家工廠生產的玫瑰加工品有十種左右,不僅入選屏東十大伴手禮,還外銷到日本,國內外合作的廠商更是高達上百家。楊添得的女兒楊圓芳常常跟遊客分享玫瑰食譜,作為推廣。

楊圓芳表示,其實還滿喜歡跟客人講話的,讓他們了解台灣也可以種出那麼棒的有機玫瑰,並不是一定要進口國外的。

所有流過的汗水,已化作玫瑰花園裡的養分,長出盛開的花朵。目前除了主要生產區,楊添得也成立休閒農場,開放遊客入園參觀。(圖/獨立特派員)

高雄花農種植有機香水百合 友善生態環境

隱密於高雄橋頭路邊的農場,各種花卉迎著陽光盛開,這是顏明川經營的有機農場。擁有研究所學歷的他,二十多年前在台中開補習班,期間曾以慣行農法種植香水百合,年收入高達數百萬,後來卻放棄高所得,挑戰有機種植香水百合。

顏明川回顧,在民國80幾年,大家為了讓香水百合能夠長得很好,用到非常劇毒的土壤新增劑。曾經有工人不小心坐到地面,結果他的臀部皮膚就受傷了。

台灣每年從荷蘭進口一億多顆香水百合球莖,成本相當龐大。二十年來,顏明川致力於有機農法栽培二代種球,希望能幫助花農降低成本。

顏明川說明,在有機的情形之下,百合花的病蟲害是很少的,因為只要它是健康的,就很少病蟲害。

農場有一大片雜草叢生,這是因為每次採收完,顏明川都會讓農場進入完全休耕狀態。

顏明川表示,自己並不會跟這些雜草為敵,反而把它當朋友,希望整片長滿雜草,幫他省掉很多麻煩。將來開始耕作時,雜草會變成很豐富的有機質,對野生動物的棲息也很有幫助。

二十年前,顏明川嘗試用二代種球做栽培,和家人辛苦挖了一千個洞,埋下十幾萬顆球莖。但當時一顆都沒長出來,歷時十年才宣告成功。(圖/獨立特派員)

顏明川打破有機花卉昂貴迷思 以平價打進市場

一般人認為有機農法的花卉應該是相當昂貴,顏明川卻推出平民價格,希望人人都買得起。

顏明川坦言,照有機農產品的定價,大概是慣行的兩倍到三倍,但是他並沒有那樣定價,跟慣行的價格是一樣的,一束香水百合大概是兩百元,讓一般民眾都買得起。

人的一生有多少個十年?又有多少理想可以扛得住歲月的考驗?楊添得和顏明川卻用無數珍貴的十年,持續投入他們的花夢。對他們來說,種出無毒健康的花、分享給大家,幫助土地生態環境更美好,就值得他們用一輩子生命來投資。

(※賴麗君 彭家如/採訪報導)


黃郁婷/編輯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