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
主題
原味覺醒
韓國麵包非韓國  化製澱粉反客為主 食品添加物氾濫的嚴重性,甚至反客為主,決定了食品的色香味,這樣的人工美女充斥在我們四周,你分得出來嗎? 從塑化劑到修飾澱粉,問題的核心都在於複方。獨立特派員特別到台南一家知名的布丁工廠觀察他們的生產線,這一向是每一家業者的商業祕密基地,消費者根本不知道在製程中被加了甚麼東西進去,我們也找到一個過去在賓漢公司跑業務的人,他也揭露起雲劑的秘密。起雲劑,也有的叫做安定劑,換湯不換藥是同一種東西,這是台灣食品業自創的名詞,它就是一種複方,過去,像這樣的食品添加物如果是由好幾種食品添加物混合組成,就不必寫明每一種成分,這讓不肖業者在複方的保護傘下很容易動手腳。根據最新上路的食品衛生管理法,業者必須全數詳細列出食品添加物,這等於要業者把自己的商業機密全部曝光,做得到嗎? 消費者看得懂嗎? 就拿運動飲料來說,如果起雲劑這三個字消失了,但裡頭就不再添加類似的成分嗎? 藏在標籤底下的秘密又是什麼? 兩年前的塑化劑風暴到現在還在團體訴訟審理階段,下個月終於會有第一次審理結果。要凝聚消費者共識真的很不容易,出了事進行集體求償來對抗食品廠商更困難! 食品問題這麼多,法規難以一一管制,解鈴得回到消費者自己身上,當你能分辨真假食品的時候,添加物太多的東西沒了銷路自然就沒有廠商願意去製造,我們要回復五官的靈敏性,讓原味覺醒才能保有健康。
教育
主題
打造新國防軍 二兵銜訓週記
保家衛國從國軍開始 台灣國軍兵期卻越縮越短 美國三個月操練晉升 在台灣一個月能學多少? 上個星期我們報導美國大兵的招募和入伍過程,強烈感受到他們的榮譽感和服從性,美軍無時無刻不在備戰狀態,跟台灣經過解嚴長期承平狀況自然不同,但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國家不太可能完全不設防,國軍不可能一日不備戰,那麼在軍法完全移到司法,國軍結構面臨重大調整,士氣低迷的今天,我們的部隊到底何去何從?今天就回頭來看看國軍部隊。 獨立特派員稍早曾深入陸戰部隊採訪,他們在陸軍當中一向操課嚴格,由新兵晉升為二兵的過程中,無論鍛鍊膽識或訓練專業技能,他們很努力,實在應該給這些部隊一些鼓勵和支持,不過獨立特派員也觀察到,現在訓練時間比過去縮短,不但給官兵很大壓力,也有素質降低的危機。美軍新兵要操練三個月才能晉升,我們一個月速成,這能練出甚麼兵來?未來一旦強行募兵,兵役制度改變,必然造成更多問題,其中戰鬥部隊又比後勤支援部隊難招到人,因為一般人認為退伍後這些戰鬥部隊的技能轉用民間空間有限。真是如此嗎?獨立特派員帶您一起細細觀察深入瞭解。 實施募兵制的其中一個理由,是覺得讓年輕人浪費青春,這會不會是一種刻板印象?通常在媒體我們看到的都是蛙人等搶眼的部隊,然而國防不能單靠幾名蛙人,而要看步兵素質,需要更優秀的人才投入,就像美軍,這才是主要戰力。
教育
主題
春春的異想世界
在教育資源匱乏的痲瘋村 張春春透過教會協助讀完大學 回鄉教書成了她的心願  希望讓知識 成為改變村裡孩童命運的翅膀 在前幾個星期大涼山系列報導中,我們聽到孩子的心聲,有人立志當醫生,想醫遍痲瘋村的病人,有人想當老師,要幫助痲瘋村的孩子走出去跟文明接軌。今天就要報導這樣的故事。 四川西南大涼山地區一共有三百多個痲瘋村,獨立特派員這次翻山越嶺跨過冕寧、昭覺、喜德、鹽源、越西五個縣,除了報導痲瘋病人的下一代怎樣擺脫宿命洗刷烙印,跋山涉水去求學,也深入其中幾個村子,探訪被隔離了50年的痲瘋病人是怎麼度過這段漫漫長日的。 在往鹽源的路上,得先渡河,過去騎馬,現在好一點可以坐村民的摩托車或走路,沿著陡峭的山路左彎右拐,非常驚險,可以體會當年村民的孤立無援。我們來到最偏遠的一個村子,距離越西縣大營盤學校五百公里,這裡有位羅校長,十年前因緣際會來到這裡,目睹一切只能用震撼兩個字來形容,他於是拋棄一切,留下來教書,一教十年,唯一目的就是幫孩子改變痲瘋村現狀;除了羅校長,還有一個叫張春春的女孩,靠教會幫忙唸到師範畢業,如果留在外面他可以海闊天空,但春春的世界有自己的藍圖,他選擇回鄉,實現了替更多孩子改變命運的願望。在世界的邊緣一個最無助的地方,還是有人懷抱希望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