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主題
隱形的部落
涼山州彝族自治區  17個縣19個痲瘋村  讀書是改變山中孩童命運的唯一方法  而是誰為彝族的孩子們  建設一條希望之路? 在世界上還有這樣的一個地方,曾經有人因為得了痲瘋病被刻意遺棄在大山大水阻隔、沒水沒電、任他們自生自滅、在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他們在這裡又相互結婚生子,五十年來沒有戶口。十年前台灣一個記者張平宜偶爾跟著神父到了當地,看到孩子的無辜,於是開始將愛心資源一點一點的帶了進去,把原本一間只有一個代課老師、從來沒有畢業生的小學重建起來,如今已經成為一所正規學校,他們甚至長途跋涉到五百里外的其他五個痲瘋村去說服家長讓孩子來念書,現在已經有三百多個學生! 今年開學前夕,獨立特派員跟著大營盤的老師走進大涼山中的冕寧縣稗子田村,過去它就跟所有的麻瘋村一樣,是一個沒有村名的隱形村落,留在大山裡的孩子不是種田,就是出外打工,完全看不到希望,2005年澳門利瑪竇教會來蓋了一所陽光小學,雖然出現曙光,讓這裡告別幽靈村的歷史,變成一個行政自然村,但即使這樣,孩子還是走不出去,他們世界只有山。還好,兩年多前大營盤向這裡招手,如今有27個孩子願意走出去,到大營盤唸中小學。在孩子出發前夕,我們隨著老師家訪的腳步,了解彝族父母們的想法,還有孩子的問題。路已經開出來了,彝族的孩子是否真能走得平順呢?
土地環境
主題
達祖的美麗奇蹟
唸書是脫貧的機會 達祖小學復校 讓村民看到了希望 見證了美麗的奇蹟 智慧型手機正夯,在台灣持有率32%,你沒有,好像還真的有點落伍呢,但是調查有七成的青少年睡前必看手機,52%大學生在上課時用智慧型手機上網。文明真的是一件好事嗎?就像一些少數民族因為傳統習俗文化,在接受文明的過程中產生偏差,他們來到都市反而迷失了,今天獨立特派員就將深入報導一個在四川一個在蘭嶼的故事。 中國四川涼山自治州都是大山,這裡有最大的彝族聚居區,還有其他13個少數民族,其中瀘沽湖遠近馳名,美麗的風景和獨特的人文風情是觀光客的最愛。就在湖畔有一所達祖小學,十多年前一度停辦,孩子因為跨區上學路途遙遠,失學的愈來愈多,幾個來這裡旅行的台灣人看到了,其中包括一個當年才22歲的年輕人林子閎,他們動員當地人一起為達祖小學復校。偏遠的大涼山什麼都缺乏,但重新啟動的達祖小學讓村民看到了希望。2009年,為了一句承諾,林子閎又回來了,並且從此留了下來,把觸角延伸到更遠的山裡,尋訪更多失學的孩子。他才三十出頭,為什麼寧願離鄉背井成為遊子?這背後有個動人的故事。 對被邊緣化、落後的大山、偏鄉來說,唸書是唯一脫貧的機會,因此達祖小學復校被視為瀘沽湖的希望工程,去年達祖小學拿到中國最美的鄉村教師團隊獎。不只如此,林子閎還把達祖的愛極大化,成立公益平台,希望在教育醫療方面,幫助更多大涼山的孩子。這一趟採訪,獨立特派員除了跟著林子閎的腳步往山裡頭跑,也看到達祖孩子特有的繪畫天份,還有,他們在學東巴文,要知道自己的民族、文化。我們問林子閎為什麼要把這些孩子的責任都揹在自己的身上,他說,只想讓每個孩子都能得到平等的機會,做這些工作,讓他的人生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