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價調漲,如何達成產業發展與節能目標?

分享文章

用電需求不斷攀升,國際燃料價格又上漲,國內電價在經過四年凍漲,最後做出調漲的決定。這次調漲主要針對用電大戶,尤其是工業用電漲幅達到15%。電價上漲會衝擊傳統產業,但電價太低也讓企業和民眾缺乏節能的誘因,造成電力浪費,如何取得平衡,都是難題。

電價調漲 會是產業逐步轉型的契機嗎?

國內電價由電價費率審議會每半年檢討一次,於每年4月和10月調整。這次調漲,距離上次2018年4月電價調整3%,已經連續凍漲7次,主要是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用電大戶,除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6類產業外,電價調漲15%;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的部分不調漲,超過1000度以上的部分調漲9%。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桂田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所以只要壓低生產成本,包括水、電、勞動價格,就可以跟人家競爭。但這個時代不是這樣子,不是壓低生產成本就可以出去,在綠色經濟的時代是要談創新和產品高值化。電價不調漲的話,會出現幾個問題。第一個,電網的韌性不夠,業界最擔心的供電穩定一定會出問題。第二個,沒辦法鼓勵現在最新的綠電投入,以及建立儲能系統與智慧電網。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祕書長莫冬立認為,對企業來講,如果已經感受到電價調漲這件事情會持續走下去的話,節能對企業的意義會更重大,又或者說企業可能有更大的動機來推節能相關的行動。

企業如何節能? 改善能源效率刻不容緩

由一群專業技師組成,2011年有企業引進日本經驗,與協會合作,成立節能巡邏隊,免費幫企業進行節能診斷,至今已服務三百多家。從診斷分析到效益評估,節能巡邏隊依耗電量,分別從空調、機電及照明,為企業找出省電的方法。

台灣節能巡邏隊隊員彭正寧分析這個辦公空間,因為走廊區照度只需要200勒克斯左右,而現在顯示的照度,已經到八百多了,比國家CNS規定的照度還要多三百多,所以這個照明過亮,建議是讓它變適亮就可以了。

台灣用電量近年連續創新高,節能減碳已是刻不容緩,但電價太低,也讓大家容易忽視改善能源效率的重要性。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祕書長莫冬立認為,電價上升的趨勢是可以驅使台灣的企業更認真、更嚴肅地來思考在公司內部怎麼去推動節能這件事。

冷氣空調用電占比高 住宅節能可以怎麼做?

根據能源局統計,台灣夏季空調負載約占台電尖峰負載的30%,更占家庭用電的41%,要如何減少冷氣用電,首先必須先做好建築隔熱。隔熱的方式很多,譬如在西晒的牆面加釘木板,兩層牆中間再使用一些隔熱的材料,就能形成一道隔熱牆。而在窗戶的部分利用雙層窗,中間再夾一扇鋁百葉,也可有效阻隔太陽熱能。

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說明,雙層窗的意思就是說,在舊的窗戶後面或者是前面加另外一扇窗,這個是新的窗戶,窗戶玻璃跟玻璃之間,至少要有10公分的空隙,這個空隙用來裝百葉。放下來之後,可以調整一下葉片的角度,這時候陽光大概被全部遮到,可是外窗是打開的。這時候太陽照射在百葉,百葉附近會產生熱對流,太陽的輻射熱會完全被鋁百葉擋住,因為鋁百葉是完全不透光的,這時候它就形成強烈的熱對流,輻射熱會轉換成空氣的對流熱,然後就飄走。

然而也有最簡單的方式,將竹簾掛在窗外,類似外遮陽。如果像一般窗簾掛在室內,陽光照射玻璃,屋內還是很熱。加強建築隔熱與通風,利用簡易節能設計,即能有效減少能源消耗。

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院長林法正坦言,電價要有合理的價格,大家才有節電的誘因。因為現在可以預估,台灣大概有至少10%的電是浪費掉的,如果電費高, 這10%電搞不好就可以省下來。

台灣用電量不斷攀升,面對全球緩化問題日益嚴峻,如何鼓勵宣導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關鍵。

(※張筱瑩 周明文/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