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疫過難關?長照單位的挑戰。

分享文章

長照機構內集體染疫的事件,時有所聞。尤其是被照護者,身體大多孱弱,一旦病毒入侵機構,重症率也相對較高。究竟,長照機構該怎麼防疫?台灣長照工作人員對疫情的認知是否足夠?疫情期間,有長照需求的老人家或弱勢,又需要什麼服務來幫他們度過難關呢?

機構集體染疫事件頻傳 長照訓練制度有待加強

長照機構集體染疫的事件,時有所聞,尤其是住宿型的長照機構。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福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這群長輩其實是最脆弱的一群,因為不是失能就是失智,不然就是高齡。在病毒的侵擾之下,他本身防疫的能力或者是復原的能力,都是比較脆弱的。

而關於台灣長照從業人員,在傳染病方面的教育訓練如何?專家提出提醒。

黎世宏坦言,台灣長照人員的教育非常粗略,因為6年完成120小時的訓練,就完成了。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顯出台灣長照從業人員,必須接受更扎實的傳染病教育訓練。尤其,機構內也會季節性地出現流感、腸病毒這類傳染力高的疾病,工作人員要熟稔因應的方法,才能避免群聚感染。

黎世宏建議,在整個長照的體系當中,對於不同領域的長照單位,要求他們每一年都應該要有固定時間,開設有關於感染控制、傳染病防治的教育訓練課程,因為病毒只會越來越多樣化。

要讓長輩們在長照機構內更安全,空間和設施的清消,是目前可以加強執行的事。(圖/獨立特派員)

城鄉長照服務大不同 社工填補資源落差

偏鄉巡迴服務車,定時出動,除了為人口老化和外移的偏僻鄉鎮提供長照服務外,疫情期間,還帶來防疫衛教資訊。

社工游詩嫻坦言,長輩通常會比較不知道怎麼應對,因為資訊比較不足。偏鄉巡迴服務車到定點的時候,社工就會跟長輩衛教,例如戴口罩的重要性。

嘉義縣六腳鄉雖然緊鄰都會區,但因為城鄉差距過大,讓這裡成為相對較不富裕的偏鄉。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當地弱勢居民的物資就更缺乏了。

社工溫姿惠說明,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一位阿公原本會去打零工,但因為疫情,沒有零工可以打,物資需求就會更大。一來是民眾不知道資源在哪裡,二來是他們不敢開口,以今天協助的個案來說,其實也是剛好打電話慰問的時候,他才知道長輩有物資上的需求。 

社工開著偏鄉巡迴服務車,向長輩說明疫情的相關資訊,以及防疫步驟。(獨立特派員/圖)

部落資源不足 居家醫療小組提供必要協助

疫情期間,不只偏鄉辛苦,山上部落的居民,生活也更艱難。部落老人在疫情期間,也面臨生活物資缺乏的難題。

社工林瑋峯解釋,過往年輕人定期回部落的時候,會帶一些補給品或者必要的用品,或是回來照顧一下,檢視一下老人的狀況,但是疫情期間就會變得非常的不確定。而部落地廣人稀,看似少了擁擠、密集接觸的感染風險,但其實居民染疫的危機,一直都在。

林瑋峯觀察,在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大家不敢去像百貨公司或都市比較人多的地方,所以在偏鄉部落的遊客反而增加了。而更讓部落居民擔心的,還有就醫的問題。

林瑋峯表示,偏鄉醫療的基礎設施比較不夠,所以當地居民回診都要到平地的區域醫院或者是地區醫院。如果沒有專人接送的話,就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長輩就要搭很遠的公車才能就醫,過程中也增加染疫的風險。

疫情嚴峻,不少長輩不敢進醫療院所看診,醫院和長照機構合作,提供視訊或電話問診的服務,若兩種方法部落老人都不方便使用,醫療小組就會親自居家醫療。

醫師洪智健說明,醫療小組來看診之後,會針對患者的症狀,做適當的處置。因為患者也不方便去醫療站,所以醫療小組開完藥之後,會請社工把藥送到長輩家裡。

如果長輩有一些比較嚴重的症狀,像是高燒不退,或者是嚴重的喘、心跳很快、胸悶、胸痛。有這些危險徵兆的話,會建議長輩不用等到醫療小組來,要直接到醫療院所就醫。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看不到盡頭。而需要長照服務的老人家,大多孱弱或弱勢,如何降低他們染疫的風險,又如何減少疫情對他們的生活所造成的衝擊,相關單位仍需要繼續努力。

(※萬真彣 黃政淵/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