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路線向南延伸,林園區段徵收爭議何解?

分享文章

高雄的林園捷運區段徵收案引起關注,高雄捷運要從小港,穿過大林蒲,延伸到林園,原本是地方民眾期盼的好事,卻因為區段徵收車站周圍的農地,造成抗爭。主導案件的高雄市政府在農曆年前釋出善意回應,讓整起案件露出一線曙光。

小港林園線開發在即 資深農民憂洋蔥田不保

高捷紅線除了串連高雄南北,也是第一條聯絡機場的捷運網絡。小港站是高捷紅線最南邊的終點站,聯繫的是南台灣工業重地,而這條路線即將往南延伸至林園。

2022年8月,《小港林園線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在國發會通過,並訂下2030年完工的目標。然而看到開發計畫後,好不容易實現的建設夢想,卻讓部分林園當地居民變得不開心。

林園反區段徵收自救會會長李榮貴說:「我們非常期待,這是所有林園人的期望。但是絕對不能用區段徵收,來徵收我們林園人的土地。」

林園區地主蔡保錦便是不同意捷運建設徵收的林園居民之一,蔡保錦將大部分心力都花在他的洋蔥田裡,因為對於土地,他有傳統農家人的執著。

蔡保錦認真耕耘傳承下來的洋蔥田。(圖/獨立特派員)

部分地主組織自救會抗爭 徵收案出了什麼問題?

在《小港林園線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中,捷運路線將沿著台17線,以地下隧道興建,沿線周邊大部分都是農地。然而在計畫中,站體周邊不少農地都將成為預計徵收的待變更土地,未來的規劃是變更為住宅區及商業區,共計171.71公頃。

林園反區段徵收自救會會長李榮貴指出,公家機關的用地,明載只有1.1公頃,但實際徵收的卻是171.71公頃,整整超出170倍。在計畫中,171.71公頃農地變更後,住宅區、公園、道路三項用途占比最高,機關用地僅占1.11公頃。

林園工業區、大發工業區、臨海工業區等三大工業區位處林園周邊,另一邊則是台灣海峽,地理位置上的現實,更讓居民質疑計畫中關於住宅區的規劃並不實際。

得知開發計畫後,反對的地主立刻籌組自救會,不但請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幫大家上課,以彌補資訊缺口,也快速展開一連串集結抗爭活動。

林園反區段徵收自救會舉牌抗議。(圖/獨立特派員)

高雄市府釋出善意 案件露出一線曙光?

根據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副局長王屯電的解釋,若以性質劃分,開發案可以分為3個部分:捷運站體主要以協議價購及一般徵收方式取得;與站體連接的周邊土地將與地主協商進行聯合開發;而規模高達171公頃並引起爭議的農業區變更,則採區段徵收。

即使將整個開發案分三部分來說明,不過相較捷運所需的站體面積,計畫徵收的農地面積明顯不符比例,依然引來不少地主強烈反彈。

面對地主反彈,高雄市政府則承諾,不同意的地主可以不納入計畫及徵收範圍,同時也發函自救會,表示會尊重地主的權利,並保留時間讓地主討論。

而剔除比例會不會影響徵收案件?高雄市政府強調,涉及農業區變更的區段徵收案,不會影響捷運工程。

計畫案公展後,原本應該接續的審議程序,從2022年年底到2023年2月,接連2次都沒有排進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的議程裡,提高擋下區段徵收案的機率。

區段徵收在台灣社會引發不少爭議,也讓立法院對土地徵收條例有許多修訂及提案紀錄。在高雄市政府對林園捷運區段徵收案釋出不同意的地主可以剔除的善意後,未來整個案子會以什麼方式進行修改,依然存有變數。

(※李婕綾 張智龍/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