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上路,即將迎來哪些挑戰?

分享文章

當家人住院時,為了照顧病患,不是全家輪流睡醫院,就是得花錢聘看護,是許多家庭的挑戰。因此有民間團體提案,推動全責照護。經過四年的努力,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上路,全台有40家醫院參與,預計實施2800床。只是人從哪來,健保的財政問題如何解決,都是不能迴避的挑戰。

傳統模式看護費用高 家庭照顧者負擔大

當家人因病住院,家屬除了掛心病情之外,如何照顧病人,成了最大的難題。24小時看護,一天最低2200元。對家屬來說,經濟和心理上,都面臨極大壓力,更別說住院還有許多額外的花費。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祕書長陳景寧坦言,患者家屬一開始就先陣亡在醫院照顧的階段。因為必須請假照顧,或者要聘看護。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後,看護是有錢也找不到,所以整個問題的嚴重程度就凸顯了。

時任恩主公醫院顧問周照芳解釋,先進國家歐美的全部醫院,一開始就是全責護理。從南丁格爾創護理的制度的時候就認為,病人的照顧是一定要有訓練的,要有醫療知識和特殊的護理知識。

台灣社會少子加上高齡化,隨著時代的推移,家庭的照顧人力只會越來越少。

住院整合照護計畫 全台40家醫院試辦中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也在去年呼籲,盡速推行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衛福部在10月通過核定,公告全台40家醫院參與試辦,彰化秀傳醫院預計實施56個床位。

秀傳醫療體系護理總監張麗銀說明,秀傳原來就有合作的委外機構,所以彼此在合作上的速度會比較快一點。每一班是12小時,分成白班跟夜班。當初在估算這些人力的時候,就是用這樣子的方式來估算。如果56床的話,大概需要33名照服員。

各醫院實施方式不同,以秀傳為例,採兩班制,一位照服員照顧六位病患,民眾每人每日需自行負擔1000元。

秀傳紀念醫院護理組長黃建寧認為,看護還是比較專業。有時跟他講一些比較專業的名詞,可能點了一下就知道,可是家屬照護的話都是從零開始。

對忙碌的護理人員來說,他們很期待這項計畫能全面實施。

秀傳醫療體系護理總監張麗銀表示,護理人員除了要專業照顧以外,還要去關心到病人的生活照顧,老實說這個負荷太大了。所以如果有一些輔助人力能夠共同來照顧病人,不只是解決家屬的問題,也解決護理人員的問題。

台灣社會少子加上高齡化,隨著時代的推移,家庭的照顧人力只會越來越少。(圖/獨立特派員)

政策正式上路前 人力、財務、責任歸屬問題待解

院方表示,住院整合照護是未來的趨勢,但是各醫院面臨人力難以招募的問題,需要政策上給予支持。高雄長庚醫院護理主任江明珠期待,未來這樣子的人力訓練,是不是能夠透過機構的自訓自用,或是擴大培訓的量能,來滿足醫療機構的需求。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在有五百多床的情況之下,院方起碼也要聘到每一個班要有125位以上的照服員。如果三個班加起來的話,要有三、四百位以上的照服員。而照服員的薪資也超過五萬元,這樣一個月就超過二千萬元的支出。

根據健保署估算,住院整合照護全面實施,一年經費大約增加158.7億。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主張合理調漲保費,根據調查,有超過八成的民眾,也贊成適度調漲。

衛福部雖然頒布了照護指引手冊,但是實際執行下來,醫院、照服員和家屬之間,各有立場。

照服員呂秀滿:「我在別床操作,患者跑下來,如果跌倒要算誰的?」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所有的責任要由院方來承擔,勢必也會讓醫院在承擔風險上來講,風險會比過去更高。」

衛福部預計試辦三年之後,2025年全面推動,這段期間,必須檢視所有實務上會面臨的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護理主任江明珠認為,這項政策在醫院參與之後,從參與的過程可以提供更具體的建議,讓這個制度可以在未來走得更遠。

這項因應未來的政策,各方期待,在試辦期間,只有不斷試錯,之後才能穩健長行。

(※婁雅君 劉建邦/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