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百年強震侵襲,重建之路仍漫長

分享文章

土耳其強震已超過2週,建築物全倒或震毀超過30萬棟,目前有逾4萬土敘民眾罹難,百萬災民無家可歸。土耳其境內兩大斷層系統都曾有大地震發生的紀錄,加上又屬於大型的滑移斷層,破壞集中在斷層兩側的建築物,才造成這次慘重的災情。強震之後,土耳其未來有哪些挑戰?漫長的重建之路如何開始?

強震重創土耳其及敘利亞 災損為何如此慘重?

短短不到10小時內,一個規模7.8跟7.5的強震,連番重創土耳其跟敘利亞的邊界,無數災民在風雪寒冬中無家可歸,讓重建之路漫長而不確定。但是為何地震災情為何如此慘重?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温怡瑛分析,200年來累積了能量,一旦釋放便造成大規模地震。而2次強震距離不到100公里,「在規模7.8的地震破裂之後,就有可能接觸到另外一條斷層系統,才會讓規模7.5的發生。」

土耳其位處三大板塊交界,屬於地震熱點,上次7.6規模地震發生在1999年8月,造成1萬7千多人死亡,災區靠近伊斯坦堡,是北安納托利亞斷層活動所致,因此過去土耳其官方跟地震學者都呼籲加強對這一區地震的觀測。結果這次兩個強震,都發生在東安納托利亞斷層系統上。

温怡瑛指出,現在土耳其地震局已經觀測到地表移動的現象,有幾米的錯動能量,這其實就是造成他們災損這麼大的原因之一。且根據日本地質調查單位透過衛星觀測分析,土耳其受到這次世紀地震影響,國土平均位移3公尺。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地震與人為災害組組長柯孝勳則提到,從這次災區的照片初步去看,還有很多建築是相對於台灣比較早期,加強磚造的形式,建築的品質似乎也沒有達到很好的耐震標準。

柯孝勳也補充,這次地震發生在凌晨,土耳其雖然有強震即時警報,但著重保護的區域是在西側的伊斯坦堡,這次東側並沒有強震即時警報來提醒民眾,讓他們做好第一時間的防護。

土耳其強震後,留下斷垣殘壁。(圖/獨立特派員)

與土耳其團隊聯手 台灣搜救隊加入救援任務

在這次強震之後,台灣搜救隊也加入土耳其的救災行列,聯合國更首次將台灣搜救隊列在官方搜救隊的網站中。台灣特種搜救隊在921地震之後成軍,參加包括印尼亞齊、日本311及這次土耳其大地震等7次國際人道救援工作。

台灣搜救隊帶隊官黃博村說,大地震一發生,其實大多數都是當地的民眾,跟消防隊、警察把人救出來,都在表面救完了。但他們沒有聲納探測的儀器,所以較無法深入救援,「我們要做的就是,把陷入進去的狹窄空間破壞、切割,做成一個安全的通道把人救出來,這是國際隊的任務。」

台灣這次在土耳其也跟921來台救災的AKUT團隊合作,AKUT在台灣發生921地震時,第2天就有40名隊員來台,被分配在彰化救災。結束土耳其任務之後,台灣也將攜帶的4噸的搜救裝備器材捐給AKUT搜救隊,未來雙方還要進行長期交流。

黃博村表示,等AKUT來台時,先來看看台灣的訓練基地,能夠建立一個互相交流、溝通的管道,這樣眼界才會廣,技術才會深。

強震100小時後台灣搜救隊救出第2位生還者,為35歲女性。(圖/獨立特派員)

震後重建路漫漫 台灣防震準備好了嗎?

台灣經歷了921大地震,又多次參與國外強震的人道救援工作;但是面對台灣下次大地震,我們準備好了嗎?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副教授曾泰琳說:「不要想說921發生的那一套你經歷過了、你知道怎麼辦了,但事實上將近30年了,整個科技系統都在演化,我們怎麼把好的演進,用在下一個地震的減災跟防災,而不是讓它來拖垮我們。」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地震與人為災害組組長柯孝勳則持續關注建築耐震問題,結合了測繪中心的建築物三維模型還有政府的稅籍資料,把這些大數據變成耐震評估的參數,近期嘗試針對北部特定區域去做實際的評估,期望在地震發生之前,就可以協助政府做好準備。

抱著小女孩走出瓦礫堆的瞬間,再堅強的救援人員也忍不住跪地痛哭,一場大地震讓數千人面臨生離死別,13歲的青少年,在重災區埋了182個小時之後奇蹟獲救;強震進入第12天,災區還有婦女在受困258小時之後獲救生還。

無情的地震奪走了土耳其與敘利亞4萬多條寶貴的生命,從震毀房子瓦礫中被救出的倖存者,讓這場災難看到了希望,國際關注還在持續,土耳其重建之路還很漫長。

(※李瓊月 袁宏書/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