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役延長至一年,如何面對挑戰、落實國防?

分享文章

2022年底總統蔡英文宣布,將現行4個月的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明(2024)年開始實施。對此,國防部提出1年加強練習的內容,強調未來義務役服役1年,將能扎實訓練,有效提升國軍戰力。但這套訓練內容卻被質疑訓練量能根本不夠,場地、人才都是問題。而對於此決策,首批受到影響的94年次青年也有話想說。

一年義務役拍板定案 首當其衝青年怎麼想?

俄烏戰爭已為時近一年,戰爭之火持續延燒。而俄烏戰爭的效應,竟也影響到千里之外的台灣。2022年底,因應台海局勢緊張,總統蔡英文宣布,明年起,義務役役期將從現行的4個月恢復到1年。

面對這股突如其來的壓力,民國94年次出生的同學們,即使身為改制後第一批要服一年義務役的青年,還是得收拾情緒,專注準備學測。

94年次青年張益晟認為,既然國家從小幫助自己這麼多,花一年回饋國家也還好。然而另一名青年許德偉卻表示,很多94年次的人要考學測,突然宣布政策,沒有顧慮到他們的心情跟感受。

但在中國持續文攻武嚇之下,政府沒有時間和青年溝通,只能緊急決策。聊到政府決策的過程,許德偉認為應該更完善,可以先在公眾的政府帳號,像是部落格或是社群媒體上公告,正在討論這項法案,目前暫定會改變的有哪幾項,至少讓青年有一些心理準備。

士兵在基地進行訓練。(圖/獨立特派員)

面臨場地不足問題 新義務役訓練計畫如何克服?

國防部為一年義務役規劃5個階段的訓練內容,依序為入伍基礎訓練、駐地訓練、專精訓練、兵科基地訓練以及聯合演訓;另外強調在服役時間內,步槍兵實彈射擊數不低於800發,還有望操作標槍飛彈、刺針飛彈等高階專長武器。

但這套訓練計畫是否真的可行?專家質疑,以兵科基地訓練來說,台灣目前可以提供步兵跟裝甲兵進行此項訓練的基地,只有新竹湖口和台南白河兩個,訓練場地根本不足,這項問題同樣也將發生在最後階段的聯合演訓。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過程中營所配備各種武器,甚至配屬的砲兵都要進行實彈射擊,不但需要非常大的面積,更必須跟周圍的村落民居拉出安全距離。在這麼嚴格的條件下,台灣要再增加訓練基地已經不可能。

但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哪個訓練階段更重要,卻有不同看法。「最重要的反而是第一階段,不管美國、瑞士、瑞典,甚至新加坡,都把第一階段視為最關鍵,因為要從百姓自由自在的生活,變成一名軍人,所以第一階段的心理調適是最關鍵的。」

而針對訓練場地不足的質疑,蘇紫雲認為這是個議題,但並非決定役期是否將延長的關鍵。因為現在還有很多封存的營區,若合理估算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每年大約多5萬5千人的官士兵,封存營區是可以滿足的。

只是,2024年就要將役期延長為一年,是否來得及將足夠的營地解封存,解決訓練場地不足的問題,將是個大挑戰。專家也提醒,在兵科訓練基地做訓練雖然重要,但讓士兵熟稔實際戰場環境的現地訓練,其實更關鍵。

軍士官在旁指導士兵進行射擊訓練。(圖/獨立特派員)

人力、役期長度引熱議 義務役受訓有最佳解?

另一個備受討論的議題是,明年起將服一年役的役男約9127人,此後還會逐年增加,負責訓練他們的軍士官人力,恐怕明顯不足。

蘇紫雲回應,過渡期目前是先擴編既有新訓單位的種子幹部,第二個就是在不影響現役部隊的編現比情況下,也可以援引國軍已經有的制度,邀請一些已經退役的軍士官,以合約的方法回來先帶兩、三年。

此外,國防部認為,將役期決定為一年,是兼顧國家安全和義務役男生涯規劃的平衡點。但「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說,一年的役期,該學的大致學會就要準備退伍,若要認真面對義務役問題,其實大概要兩年左右。

為了鼓舞將服役一年的役男,國防部也調高了待遇。從現行4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基本月薪6510元,一口氣調漲到二兵每月可領20320元。然而揭仲提醒,需拉開志願役跟義務役的薪水差距,避免招募作戰主力的志願士兵變得困難。

台灣人同島一命,尤其當前台海情勢緊繃,共軍擾台次數頻創新高,政府決定延長義務役役期,以提升台灣國防能量。這樣的決策雖然獲得各界共識,但如何執行,才能讓役男成為有能力保家衛國的戰士,仍是需要認真看待的課題。

(※萬真彣 黃政淵/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