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鏟屎官 流浪動物最佳解方?

分享文章

2017年實施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後,各縣市收容所陸續爆滿,最後只能結紮後原地野放,人與流浪動物的衝突仍持續上演。目前有愈來愈多學校開始認養流浪動物當作校犬校貓。犬貓萌樣固然療癒師生,但是拿掉可愛濾鏡後,從管理人力、經費、衛生環境、家長抗議等問題皆待磨合。照顧犬貓過程中,學生們會發現「愛」不是紙上談兵的口號,愛是要付上代價、是要彎腰屈膝把屎把尿,是生命與生命碰撞在一起時無可迴避的選擇,而這或許也是整個社會面對流浪動物時該有的覺悟。

龍井國中校犬「小朋友」跟著許慈惠老師一起上下學。(圖/獨立特派員)

犬貓萌樣療癒師生

一早七點多,龍井國中許慈惠老師停好車子,帶著校犬「小朋友」上學去。

許慈惠十年前在校園附近的墓地發現「小朋友」,彼時戴有項圈、癡癡望著馬路某個方向,「應該是被棄養,」許慈惠研判。此後,許慈惠定點放飯,並買防蚤項圈給「小朋友」戴著。後來乾脆帶回龍井國中做第三代校犬。

但是養校犬沒那麼簡單,「任何事情都一定要有一個主事者,好事做容易、持續做困難,」龍井國中校長國立民表示,自己以前服務的學校也養過校犬,深知必須要有至少一位願意投入養育的老師來負責,校犬才能養得頭好壯壯。

許慈惠在龍井國中任教長達28年,經歷過兩代校犬,自然擔起第三代校犬的照護任務,甚至為了照顧高齡13歲的校犬,而帶回家飼養,一起上下班。有時洗狗屋、換水等工作由自願的同學們來服務。

龍井國中校犬「小朋友」偶爾到班上一起上課。(圖/獨立特派員)

許慈惠偶爾帶校犬小朋友到班上一起上課,教室裡多了一個「同學」,學生們自然開心非常。坐在小朋友隔壁的龍井國中學生王詠聖表示:「有了小朋友以後,大家下課更加歡樂。而且一看到牠、摸到牠、讓牠舔一下,一整天的煩惱都沒了」。「我原本怕狗,怕狗突然暴衝或突然攻擊我,」龍井國中學生紀云喬分享,跟「小朋友」實際接觸後發現,「祂好溫和、好乖」,因此卸下心防,加入小朋友粉絲團。

照顧人力的問題解決了,但經費的坑隨著校犬小朋友年齡增長而愈來愈大洞。許慈惠拿出一個便當袋大小的布袋子,裡頭瓶瓶罐罐全是13歲的小朋友的醫療保健用品,包含腎臟藥、心臟藥、神經修復藥、白內臟眼藥水、骨頭保健等等,每月花費至少10張「小朋友」,更遑論其它看病費用。

教育部補助校犬貓經費,但是對於高齡動物的醫藥保健費而言,仍是杯水車薪。(圖/獨立特派員)

校犬貓經費從何而來?

目前教育部訂有「補助地方政府及國立暨私立高級中等學校關懷動物生命教育計畫」,補助金額從1.5萬元到5萬元不等,新認養以及成立學校動物保護社團的補助較高。但這樣的金額對於高齡校犬貓的醫藥保健費來說仍杯水車薪。

各校只能各憑本事自籌經費,像是碧華國中就為13歲的校貓「阿肥」設立「專款戶頭」作為養老津貼。

碧華國中校貓「阿肥」,不可思議的親人個性,讓許多師生自願成為牠的奴才。(圖/獨立特派員)

碧華國中校貓「阿肥」,頭銜是「副校長」。原本是學校愛媽固定餵養的其中一隻流浪貓,「牠特別親人,同學上學路上,就在在門口看同學,不像一般貓咪看到人會怕會躲,」碧華國中老師邱敬雯回憶校貓阿肥剛來學校的模樣。

校貓阿肥擁有不可思議的淡定與親人個性,即便看到素未謀面的記者跟攝影器材,牠仍然保持淡定且高貴的喵皇坐臥姿,也坦然接受各方師生的「鹹豬手」。

不過,阿肥屢屢在晚上受傷,讓校方決定正式收編阿肥,並授予「副校長」一職。白天副校長阿肥自由巡視校園各處,包括各處事、上課中的教室、甚至是校長室都旁若無人的進出,晚上則安置在教室中,有水、飼料、溫暖的貓窩,「用小朋友放學後的教室,讓貓咪住在裡面,避免晚上在外受傷,學校不用額外找空間專門安置,小朋友也藉此學習照顧動物,」邱敬雯老師分析此照顧模式好處。

碧華國中副校長「阿肥」白天會巡視校園教室。(圖/獨立特派員)

校貓阿肥的照顧者是自願的學校老師組成志工團,輪流照顧,周末則有愛貓的退休警衛接棒照顧。雖然很多學生有意願當鏟屎官,想協助換水、倒飼料、整理貓砂屎尿,「但其實照顧一隻貓沒有很多事,太多學生來,也沒有工作給他們,」邱敬雯無奈笑道。

有些貓咪像阿肥這樣只管吃喝、療癒師生,但有些流浪動物卻會引起校園衝突。

淡水商工校貓柔柔原本會警戒抓傷人,經過師生一年耐心放飼料後,已可親密互動,學生受訪時乖乖在旁陪伴。

流浪貓引起食安衝突

「我們真的不是不愛牠,只是餐飲科沒辦法,我們拿給客人的東西不能有貓毛,」淡水商工餐飲科老師高淑品無奈地站在餐飲科儲藏室喊道,儲藏室置放柔軟的桌巾成了貓咪最愛躺臥的「沙發」,天花板一度成為貓咪追逐跑跳蹦的遊樂場,「牠們還在天花板追逐打架,受不了,趕快叫許組長來,」高淑品說。許立德組長是淡水商工衛生組長,學校處理流浪動物的統一管道即是由他來負責。

淡水商工位在山腰上,占地遼闊,校園環境鬱鬱蔥蔥,因此流浪犬貓不少,過去餵養流浪貓的老師,被其他老師指責,認為餵養會造成校園環境髒亂、甚至聚集更多流浪犬貓。但就算學校通報動保局處,由於2017年開始實施的零撲殺政策導致收容所爆滿,目前許多流浪動物被結紮後仍原地野放。衝突問題仍在。

為解決衝突,淡水商工將處理管道制度化。首先,收養為校貓校犬,「過去有任何抱怨只能單向處理,現在有問題可以找我來處理,」許立德表示,用食物跟水可以引導貓咪離開餐飲科的空間,並且噴灑貓咪討厭的味道的驅避劑,再拆掉貓咪玩得不亦樂乎的夾板式天花板,暫時解決餐飲科的惡夢。

除了校貓,淡水商工還有校犬「巧克力」,原本是跟著主人到淡水工地工作的工地犬,後因走散,流浪到淡水商工,親人的個性獲得師生喜愛住了下來。

然而,餐飲科一樣是苦主,「巧克力剛來時哪裡有食物哪裡去,牠會撲人,小孩子手上有托盤,裡面有咖啡或者餐點,甚至桌上的食物也會拿,」淡水商工老師李姿嫻表示,後來咬牙砸錢請訓犬師到校,為校犬巧克力以及師生上課,讓人與動物彼此讀懂對方行為舉止的意涵,「牠聽懂指令之後,就不會再有類似的行為發生」。

校貓「柔柔」一樣也是流浪野貓,「以前看到我們靠近,牠就是抓,」淡水商工動保社副社長黃世文回憶,師生花了約一年的時間,固定餵食,慢慢與其互動,「讓牠們知道我們沒有惡意」。黃世文受訪時,校貓柔柔乖乖的坐臥在側陪伴,抱在懷中也沒有問題,相當可愛乖巧。

淡水商工動保社社長黃千芠表示,貓咪需要「親密訓練」,簡稱「親訓」,「因為有些同學會想摸牠,如果不做親訓,牠可能會害同學受傷,這點滿嚴重的」。

校貓校犬制度化的好處之一就是傳承,尤其淡水商工自2022年9月成立動保社團,如何照顧犬貓,以及對犬貓的知識都可藉此一代傳一代,「我們畢業之後牠們還能繼續在這邊生活,而且生活得很好,」黃世文說。

學生彎腰屈膝,為校犬洗澡與把屎把尿,生命教育不是紙上談兵的口號。(圖/獨立特派員)

生命教育是實戰經驗,不是紙上談兵

淡水商工動保社學生,必須分成校犬校貓兩組,每天早中晚固定放水與飼料照顧犬貓,尤其校犬一天必放風兩次,甚至洗澡也得親力親為。「責任感來得很快,他們知道今天不管我失戀還是怎樣,牠知道有一隻貓或是狗狗在那邊等我一口飯」淡水商工輔導老師楊佳縈原本擔心排班問題,沒想到學生照排班執行,很快上手,很感動。

學生們在照顧過程中,發現愛不是紙上談兵的口號,愛是要付上代價、是要彎腰屈膝把屎把尿,是生命與生命碰撞在一起時無可迴避的選擇。楊佳縈老師認為,校貓校犬最重要的價值就是開放一個對話的空間,喜歡或不喜歡都是親身體驗而來,並非老師單向教條式的教導,「我相信有人到現在還是很排斥,我覺得沒有關係,本來就是要去接納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不一樣的感受」。

學校認養流浪動物未必一帆風順,有沒有突破障礙關卡的SOP呢?許立德分享:「其實不是說我們已經有答案才做校犬校貓,我們是在做校犬校貓的過程,尋找解決這個社會流浪動物的一個的答案,希望有一個更好的處理方式,讓我們跟流浪動物一起生活在同一個地」。

根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地方政府及國立暨私立高級中等學校關懷動物生命教育計畫」, 犬貓條件需「完成絕育手術、晶片植入、驅體內外寄生蟲、寵物登記及傳染病預防(七合一、八合一等)」。

(邱惠恩、鄭仲宏/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