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國家隊成立,國防軍事戰略如何布局?

分享文章

俄烏戰事無人機成關鍵武器 帶給各國什麼啟發?

俄烏戰事開打至今超過八個月,俄羅斯近日以自殺式無人機猛烈轟炸烏克蘭,這場戰爭成了無人機最大試煉場。過去烏克蘭以無人機戰術多次重創俄軍、扭轉劣勢,更帶給各國在軍事科技發展很大啟發。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說明,一輛主戰車大概是五百萬美金,一枚彈簧刀或鳳凰幽靈無人機可能是兩三萬美金。如果說兩三萬美金的無人機能夠擊毀一輛五百萬主戰車的話,那個性價比很高。

這些新式武器在戰場展現高度作戰價值,成為現代戰略不可或缺的利器,也是台灣要發展不對稱作戰的重要戰力。

陳國銘認為,無人機有兩個功用,第一個,當作部隊的耳目。第二個,在近距離決戰的時候,可以當作自殺飛機或是自殺炸彈的角色。

目前台灣由國家中科院研發所製造的劍翔自殺式無人機也正投入量產,預估2025年至少有104架可完成生產。(圖/獨立特派員)

無人機國家隊成立 除了軍事運用還有哪些用途?

台灣軍用無人機,除了劍翔,從大型的騰雲無人機、中型的銳鳶以及小型的紅雀。之前這些軍用無人機都是由中科院一手主導研發生產,現今為加速開發,提升台灣不對稱作戰能力,今年8月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揭牌啟用,總統蔡英文正式宣布成立無人機國家隊,希望結合產官學能量。

無人機公司執行長李志清表示,這個國家隊就是在有限的資源、人才、人力下,盡量能夠集合在一起,在這裡面去發揮,這樣才能夠創造出最好的優勢。

以技術應用來說,目前李志清正和雷虎科技合作,以無人直升機搭載中繼設備,利用群飛技術,在空中鋪設通訊系統,未來在災區或是戰場,即使通訊中斷,也能迅速恢復網路。

無人機公司董事長陳冠如解釋,台灣本身有颱風、土石流、地震,在第一時間之內搭配跟我們國內合作電信業者中華電信,讓災區可以第一時間恢復通訊。

通訊、偵察、監視,必要時還可以擔負攻擊任務,無人機在戰場可發揮高度運用彈性。如何整合應用,都是未來開發重點。(圖/獨立特派員)

軍民兩用、平戰轉換 無人機如何發揮不對稱作戰能力?

民間廠商技術不斷突破,軍用直升機在關鍵技術發展也持續精進。日前中共軍艦逼近台灣,我方負責執行海域偵巡的銳鳶無人機在空中緊盯,俯拍國共軍艦對峙。目前與中科院合作,負責承接國軍銳鳶無人機保養維修,羅正方認為台灣具有發展無人機產業很大優勢。

無人機公司董事長羅正方認為,全球高階的晶片有九成在台灣製造,無人機上面沒有飛行員,它要的這些飛控的大腦、飛控的晶片也是以台灣製造居多。無人機群體飛行,必須在它飛控電腦上面能夠具備每一架飛機都是一個動態的節點,它必須是互相通聯,整個飛行控制也是可以變化。無人機未來要達到這樣聰明程度,需要非常多的感測器在上面。

中科院研發的第一代銳鳶屬防衛型的偵察機,可在戰場執行監控、日夜間偵蒐等任務。而目前研製的銳鳶二代傳出是可搭載武器,具有偵打一體能力。但要發展不對稱戰力、擴大規模,還需要民間參與。

羅正方認為,在短期之內就是能夠盡速地把平常商用的無人機,到了戰時需要做一些簡單的投放,比如說既有的彈藥可以做精準投放。這個其實很容易改造,這樣的改造能量必須要有。

軍民兩用,平戰轉換,因應台海衝突,未來這些民間資源遇到非常時期即可動員。俄烏戰爭推升無人機產業熱潮,國防自主,不能只靠軍購,將民間能量納入軍事工業,才能發揮不對稱作戰最高戰力。

(※張筱瑩 周明文/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