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長候選人推出社宅政策,選後如何落實?

分享文章

截至目前,已經興建完成跟規劃設計中的社會住宅,台北市有兩萬多戶、新北市有八千多戶,跟當初訂下的目標相比,達成率還有待加強。這次選舉,台北市的候選人喊出四萬到五萬戶的目標,新北市也是四萬五千戶起跳。這些承諾及興建計畫,將面臨哪些挑戰?雙北青年的需求又是什麼?

社宅數量僧多粥少 現階段如何分配名額?

從台北市南港、內湖、大同區抽到信義區,劉小姐抽了八次終於抽到信義區的廣慈社會住宅,終於擺脫到處租套房的命運。單身、工作得輪早晚班的她,月租一萬二的暗巷老公寓隔成四間套房,要煮飯還得躲在廁所。

台北市廣慈社會住宅住戶劉小姐表示,價錢會跟外面差不多,但是社會住宅的品質會好很多,跟外面比真的是天堂。

廣慈社宅總共有522戶,弱勢戶占四成,像劉小姐一樣台北市民的身分只占13%,另外還保留30%給在地區里民。

劉小姐不解的是,因為他的身分是台北市市民,名額留得越來越少,不太懂為什麼保留給在地的周邊居民那麼多戶?

新北市的土城員和社宅,32坪的三房型,附簡單家具、冷氣、廚具跟衛浴,一般戶租金22800元、優先戶18200元。(圖/獨立特派員)

候選人喊出社宅數超越中央目標 具體執行方式為何?

中央政府為各縣市訂下社會住宅目標,台北市是26000戶,目前蓋了20429戶。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喊出要蓋五萬戶;陳時中則提出四萬戶的目標,蔣萬安也說要蓋五萬戶。候選人喊出的數字都遠超過中央目標,但問題是要怎麼做?

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我將保留更高比例的社宅戶數,提供給40歲以下的年輕人來居住,我們也要透過多元的方式,包括公辦都更、包括校園改建的EOD計畫等等。」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以TOD、EOD都更獎勵、都更分回的方式取回社會住宅,每年照這樣的數字可以約增加1600戶。」

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我們可以跟中央來協調,公有地怎麼樣來做釋出,現有的場館警察局下面、怎麼讓他在下面提高公務的效能,上面中高層的要做社會住宅。」

台北市寸土寸金,如何找地蓋社宅、如何跟民間合作,透過容積獎勵回饋社會住宅,特別重要。

民間團體認為,未來全台的社宅租金,都應該以收入計算可負擔租金。(圖/獨立特派員)

訂目標、衝數量拚政見 執行細節備受考驗

台北市兩萬多戶社宅,已經搶破頭,一水之隔的新北市,數量更少。中央在新北市訂下的目標是33000戶,目前蓋了8837戶,侯友宜承諾未來將蓋到45000戶、林佳龍則希望蓋53500戶。

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在新北市我們會新蓋兩萬戶的社會住宅,其中三千戶是捷運社宅,而且三好一公道,就是地點好、建物好、生活機能好,租金價格要公道。」

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我們跟中央大家一起合作,在興建完工或在興建中的社會住宅有1.1萬戶,未來再搭配租金補貼還有包租代管,我們不斷地往前走。」

民間團體組成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拜會六都市長候選人,他們樂見新北市提出高於中央的目標,但過去幾年蓋社宅的速度、也難免成為檢驗內容。

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解釋,新北市的規劃目標是在朱立倫市長提出的部分,那時候他們提出的目標大概是一萬戶左右。朱立倫市長是第二任做,侯友宜市長在第一任接著做,所以那是時候新北市並沒有提出更新的目標。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分析,新北市政府可能把資源比較多投於交通建設,所謂三環三線,社會住宅的部分都期待中央政府的補助,或者用民間的力量,比如說以都更的力量去取得社會住宅,政府自己不需要花太多的成本。

原本想公辦都更、分回社會住宅的如意算盤,結果卻出乎意料,譬如板橋民權路的豪宅,建商都更後,新北市分回235戶,卻無法作為社宅出租。

呂秉怡坦言,建商蓋出來的房子基本上不太符合社會住宅的需求,所以不太能用。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財政局最後的邏輯就是說,把它賣掉挹注到財政基金或住宅基金去。

喊出新目標後,如何避免重蹈覆轍、一步一步達成,將是選後監督的重點。而除了量之外,民間團體關心的還有社宅的租金。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廖庭輝指出,有一些身分在同樣類別上的人,他們的收入其實差異非常大,所以如果都收同樣租金的話,對他們來說,整個租金的負擔率是差非常非常多的。

訂目標、衝數量,雙北社會住宅不只是市長選舉的焦點,選後怎麼落實政見、怎麼讓真正需要的人進住、規劃合理的租金,挑戰才要開始。

(※林珍汝 賴振元/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