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版社會住宅,芳春公寓的歷史與變遷

分享文章

「芳春公寓」是一棟隱身嘉義市區巷弄的老房子,過去因為大部分租客都是經濟條件較差的弱勢者及老年人,所以許多社福團體暱稱它是台灣第一棟民間版的社會住宅。隨著時間推移,芳春公寓的居住友善程度沒有太大改變,但是住客的樣貌卻有些不同,經營上也面臨了一些挑戰與困難。

號稱民版社宅 芳春公寓的真實樣貌?

芳春公寓從民國61年11月1日開始經營,有46間木造隔間,目前接近滿租,其中有8成住戶年齡在65歲以上,處於長年獨居狀態。3坪左右的空間,有簡單的床鋪、櫃子和電視,一個月租金大約2400元,而且不收押金。

芳春公寓的屋主李慶仁說,這裡的老人有幾種狀態,一種是低收入且比較邊緣的,又獨居、沒有子女,有時連三餐都成問題。他們都繳不出押金,所以乾脆決定便宜租出,也不收押金。

對芳春公寓住戶來說,看電視是日常生活中相當重要的活動,而在插座有限的老式木造隔間裡,電視就成了房間裡最主要的電器。李慶仁提到,因為冰箱一個月的電費就要3、4百塊,對他們而言是筆不小的開銷,所以冰箱在這裡很少見。

在芳春公寓,住戶們的生活物資也被屋主掛在心上。發放物資是屋主李慶仁在公寓裡的其中一項工作,物資以各種乾糧及罐頭食品為大宗,外界也捐贈了食品及生活用品,住戶有需要都可以索取。

芳春公寓入口招牌寫著屋主的電話,以等待隨著季節來去的房客,也隨時為住戶提供服務。(圖/獨立特派員)

芳春公寓房客變遷 長者為何聚集於此?

開業50年來,芳春公寓房客來來去去,其中有少數房客,如同候鳥般只在固定的季節入住。李慶仁解釋,因為公寓沒有冷氣,夏天有些房客便會選擇睡在公園;冬天外面真的太冷,他們就寧願花錢租屋。

李慶仁的父親在50年前買地自建芳春公寓,模仿船艙建造連結垂直空間的迴旋梯,也比照船艙在公寓內部做出隔間以出租。一開始,芳春公寓的房客主要是外地來的打工族,隨著時間變遷,芳春公寓的房客也改了樣貌。

李慶仁表示,嘉義老年化狀況嚴重,芳春公寓的住戶有些一住就是二、三十年,他們都已經老了,又會介紹一些單身獨居、租不到房子的朋友來這邊住,這樣的族群就逐漸增加。

這幾年芳春公寓的住戶中,即使來自外縣市的高齡獨居長者愈來愈多,李慶仁也只要求房客必須生活自理、打掃環境,就可以入住。

李慶仁說明,從北部來的租客在高齡住戶中占了兩、三成,這是因為北部房租很貴,子女買的房子又都是兩房、三房,他們結婚生子之後,根本無法三代同堂,便只能犧牲一代,讓老年人出去住,而芳春公寓可能成為了他們的首選。

芳春公寓房客葉先生的生活樣貌。(圖/獨立特派員)

乘載獨居老人年邁日子 公寓經營的挑戰與困難

林芳志是在地的資深里長,芳春公寓的每位住戶他都認識,幫忙住戶申請各種補助、找民間捐贈生活物資,是林芳志習以為常的服務項目。不過,在各種協助事項中,卻有一樣最讓他感傷。

林芳志坦言,有些住戶被醫生宣告癌末後,就希望往生的話,可以由林芳志送他最後一程,處理後事。林芳志感到非常難過,因為大家都熟識已久,像個大家庭一樣。他也說,許多住戶在芳春公寓度過人生最後一段路,芳春公寓也是許多經濟弱勢者最後的退路。

然而,走過將近半世紀的歲月,芳春公寓也遇上存續的艱難選擇。

由於是木板隔間的房子,一直以來芳春公寓對於住戶用火、用電都有相當限制,但隨著時代演進,老房子卻與現行法規相牴觸。李慶仁表示,消防隊希望公寓使用防火建材,在11、12月就要把所有木板用一級防火建材封起來,如此的改建將是一筆巨大成本。

不僅李慶仁有過要不要歇業的兩難掙扎,住戶也相當擔心會因此調高房租,但李慶仁知道,一旦調漲,住戶的生活就會有問題,所以也不會調整房租,並決定繼續經營芳春公寓。

根據衛福部最新的統計資料,到今年(2022)第二季為止,全國有4.4萬名獨居老人被列冊為需要關懷的對象。內政部的統計資料也顯示,國內老人獨居宅有增加的趨勢,截至今年第二季已有51.79萬戶,顯示老人獨居已經是台灣人口老化過程中無法迴避的問題,建立獨居長者相關的照護制度也迫在眉睫。

(記者/李婕綾 張智龍 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