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風水師到府訪視,提升居家安全

分享文章

像地震、火災這樣的天災人禍,常讓社會付出非常大的代價,為了提升全民防災意識,以及國家防災應變的能力,台灣在2000年將每年的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有非常多人每天都在防災第一線努力,其中有一群非常特別的人被稱為消防風水師,有些地方政府的消防局提供這樣特別的服務,由專責的消防人員以及宣導志工組成團隊,實際走訪民眾家中一一體檢火災危險因子。去年國內總計發生21684次的火災,平均每個小時至少有2次火災發生,不但房屋、財物的損失超過3.5億元,更有192人不幸在火災事件中死亡,凸顯民眾平時建立防災意識的重要性。

檢查好當天出勤要帶的宣導單及器材,準備前往一般民眾家中,出發前先介紹目的地點,同時簡單分配任務,這是消防風水師的日常。消防風水師主要由防火宣導團隊組成,出任務時會有消防人員陪同出勤。

「民眾可以透過網路、電話,或是本人親自申請消防風水師到府服務,而且全額免費。」北市防火宣導大隊大隊長溫美珠說明,消防風水師會至民眾家中,進行爐火、電器等居家安全檢查。

消防風水師到府的設計,最大的特點就是能依照民眾家中實際的狀況給予個別建議。採訪當日的任務地點是一間古厝,一進門,就看到古厝裡擺放著滅火器,團隊立即進行詳細的滅火器教學,希望住戶在需要的時候能正確使用。

古厝正廳是神明廳,如果住戶家中有設置這類廳堂,消防風水師會花較長時間停留。目前民眾在家中即使設置神明廳,雖然較少使用燭火,不過神明燈卻是火災高風險物品。

北市防火宣導大隊北投分隊長楊麗那解釋,由於神明燈的電線常會綑綁放置,經過長時間使用後容易蓄熱,進而導致外表塑膠變質,最終引發火災。而為了證明電線綑綁方式與負載之間確實有關聯,新北市消防局也拍攝實驗影片上傳網路,向民眾宣導盡量不要用綑綁、摺疊的方式收納電線。

消防風水師實際至民眾家中宣導電器使用安全。(圖/獨立特派員)

電器爐火成火災主因,日常使用需特別當心

年代久遠的古厝,因為插座不足,延長線是必要配備,然而延長線的使用,卻不能輕忽。北市防火宣導大隊北投小隊長呂淑對建議,民眾最好使用每個插座皆附有個別開關的延長線。

呂淑對指出,插座附有個別開關的延長線,大多配有斷電機制,一旦過載會自動斷電,同時不會影響其他插座。另外選購時,民眾也要多花一點時間檢查有沒有安全標章,確保產品使用安全。

火場鑑識照片中,燒焦的電線和插座往往是火災起火點。根據消防署的統計資料,110年將近6000次的建築物火災中,電器因素是起火原因第一名,第二名則是爐火烹調,這兩項因素在國內建築物火災案件中就佔了一半以上。

而用火頻繁的廚房,相對是火災較常發生的地點。10年全國火災起火處分析統計中,有高達1769次起火地點位於廚房,高居第一,佔比接近30%,臥室也有708次,位居第二,佔比約一成左右,其他倉庫、客廳、陽台、神明廳,也都是建築物火災常見的起火地點。

面對廚房的高風險,消防風水師提醒民眾,勿將電線插頭裝設於抽油煙機上方,容易因烹調過高發生危險。此外爐火用具如果要隔絕油污,也建議使用錫箔等較耐熱或是專門的包材包覆,以避免燃燒引起火災發生。

廚房因用火頻繁,成為火災最常發生地點。(圖/獨立特派員)

火災死傷常在離峰時段,專家呼籲安裝住警器

根據統計數字上指出,火災發生時間集中在一般人日間作息時段。以110年的火災發生時段來看,有18.8%的火災在9點到12點間發生,12點到15點的時段火災發生件數最多,有21.7%,其次是15到18點的時段有20.9%,18點到21點發生的火災約佔14.2%,換句話說,有高達75.6%的火災發生在9點到21點之間。

不過主要造成傷亡的火災事故,並不在最常見的起火點廚房以及最常發生火災的9點到21點時段,以110年建築物火災中,造成最多人員死亡的起火處前三名分別是客廳、臥室以及神明廳。另外火災死亡案件以0點到3點最高,其次是3點到6點,6點到9點也佔了10.4%。換句話說,有64.6%的火災死亡事故發生在火災案件離峰時段。

除了民眾透過申請讓消防風水師到府檢測之外,防宣大隊也會主動走訪社區,而一看到被住戶擱置在櫃子上的住警器,大隊人員便立即上前宣導。北市消防局莊敬分隊隊員謝伯欣說明,住警器可以簡單的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感測煙霧的偵煙型感測器,第二類則是感測溫度的定溫式的感測器。

偵煙型住警器只要煙霧足夠,不需等到室內溫度上升就會啟動。靈敏度較高的偵煙型住警器可以放置在家中任何一間居室,但是較常發生火災的廚房卻不適用。謝伯欣解釋,由於抽油煙機的油垢及烹飪時的油煙,皆可能導致住警器出現誤判,因此廚房只可使用定溫式的住警器。

消防局建議,住家最好每一間居室都安裝住警器。(圖/獨立特派員)

申請案量逐年下滑,盼服務能降低致災因子

協助民眾勘測家中最適合安置住警器的位置、教導民眾排除家中電器致災的風險因子、以及實地演練事件發生時正確的處置方式,都是消防風水師所提供的免費服務內容,而除了消防檢測,消防風水師也提供其他災害諮詢。

「所有各種災害都可以提供諮詢,例如防汛期如何避免家中進水,或是夏天玩水如何防溺等等。」北市防火宣導大隊大隊長溫美珠表示,只要是民眾所想得到的問題,消防風水師都可提供協助與教學。

不過視家戶不同狀況給予檢測諮詢、只要申請就免費到府的消防風水師服務,實際接案量卻不高。以推動消防風水師業務最積極的台北市來說,近五年民眾申請及服務件數約有20萬件,相較全市100多萬的總戶數還有許多空間,同時案量也逐年下滑,今年到8月為止甚至不到6000件。

溫美珠說明,也許是受到疫情的影響,民眾害怕人與人的接觸跟群聚,才導致今年度申請件數下滑。對於消防風水師而言,件數的遞減不一定為好事或壞事,他們只希望藉由實際到府的每一次服務,都能降低建築物火災致災因子。

(※ 李婕綾 張智龍/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