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挪威的用餐設計,改善台灣失智者生活

分享文章

對於許多長輩來說,吃飯、看電視日常生活的常態,但是如果多用一點心,電視其實可以成為增進生活品質的良好工具。北歐國家挪威經過多年研究,就設計出以失智者眼光來看世界的吃飯方式、以及電視節目。這種人性化的生活創新,讓需要照顧的長輩或失智者,不僅能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也能重拾生命的尊嚴和意義。

位於屏東的公營長照機構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主要負責項目包括接待遊民、安養長輩,一天傍晚,失智專區發展新的用餐方式,嘗試將挪威研發的服務手冊,與台灣本土情境融合搭配。

根據挪威研究指出,用餐不只用來獲得營養能量,同時也是社交幸福的來源,因此老人之家將用餐以活動形式重新設計,重視參與者的感知刺激,藉此鼓勵住民發揮自我能力。

老人之家的生活,並非每日枯坐對看,也不是等人服侍,而是在機構的支持下,參與服侍別人的過程。備餐時,照服人員不斷鼓勵住民按照興趣能力自我發揮,也視情況不斷協助引導思考和表達,幫助住民感受自主。

吃飯時,照服人員會先行鼓勵失智者指出就坐方向,再視情況用口語和肢體語言引導程序。考量到用餐氛圍,桌上也事先進行擺設,幫助住民能夠利用五官享受,不需要額外的記憶和閱讀能力。

餐桌上的花朵,看似不起眼卻能夠影響住民行為,協助長者們激起話題、甚至關心別人。照服人員巴秀英表示,許多長者都因為漂亮的花束而感到開心,不僅增加了協助備餐的意願,也能大大增加當天的食慾。

在老人之家中,長者會一同參與備餐過程。(圖/獨立特派員)

特別製作電視節目,提供長輩更多樂趣

對於失智者而言,安全感和幸福感十分重要,而除了用餐之外,觀賞電視也能帶來相同效益。不過一般的電視節目可能因為閃光、聲音與劇情,而為長者帶來焦躁,因此老人之家也嘗試設計適合的節目內容,希望能夠帶給更多長輩幸福感。

在挪威,製作專屬電視影片的目的並非用於治療,而是希望帶給長者寧靜、快樂或者話題,而考量到本地民眾生活經驗,老人之家則製作出竹編、山景、農田、爆米花等各種預期有幫助的影片。

影片採用攝影剪接方式,並無旁白形式呈現,方便照服人員在旁陪伴或是引導,為長者帶來生命的肯定和快樂。而在《獨立特派員》到訪的當天,老人之家便選了爆米花影片來做實驗。

記憶是人的博物館,看到影像後,長者的頭腦也重新啟動。從一開始的沉默,到分享與比手勢,回應越來越多。養護科科長許培溫說明,由於些許內容可能與長輩過往經驗有所相關,因此容易引起共鳴,也讓他們在觀賞時特別專注。

特製影片內容單純,能夠有效減少長者音特效所產生的不適感。(圖/獨立特派員)

失智照顧日益發展,照護選擇更為多元

除了生活題材外,老人之家也製作自然題材節目,透過影片將外面的世界帶到行動不便者面前。當從恆春與滿州交界拍攝的門馬羅山影片一放映,長者們便驚嘆大自然的美麗。

「其實老人家、尤其是失智老人的專注力很有限,不過在觀賞影片時表情皆十分詳和,表示他們很願意投注在影片之中。」養護科科長許培溫表示,特別製作的影片能夠讓長輩心情保持平靜,有維持情緒穩定的效果。

住在老人之家的長者,來自各種不同的人生背景。服務人員也提出建議,希望在未來能將影片與實作相互連結,給予長者更具真實感的體驗。

近年來,國際間對於失智照顧,從發展許多測量診斷病情的量表,進而研發探索個別幸福感的測試,無非是希望給失智者在不同階段中,從尚存的感知能力規劃更適合的活動,支持失智者繼續追求意義與快樂。

而為了失智者所進行的用餐與節目觀賞實驗,善用了既有資源開發福祉,有若干跨越文化和國界的共通性,在照顧成本不斷增加、想要對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好之時,提供了更多的選擇跟機會。

(※ 周傳久 鄭仲宏/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