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主題
打造新國防軍 槍桿下的榮耀
威風凜凜的儀隊是國軍的門面 榮譽、互助、合作是他們的代名詞  兵源減少卻讓他們面臨裁編壓力  儀隊未來將如何保住榮耀?  會不會因國家政策而淪為歷史的記憶? 軍事審判法修正,國軍承平時期犯罪全部改由一般法院審理,這是劃時代的巨大變革,中華民國的部隊究竟要怎麼統御領導?如何在元氣大傷後重整?獨立特派員今天繼續來探討! 現階段,台灣沒有戰爭,兩岸和平漸進多年,帶兵的人少了實戰做後盾,只能沿襲過去軍中次文化,以軍令軍法為靠山,停留在過去封閉的威權方式,才會終於爆發這次洪仲丘事件,這讓原本計畫推動的募兵制更是雪上加霜,目前已經有許多部隊正在裁編,可以預見未來恐怕有人員缺口,陸戰儀隊就是個例子。 您一定對壯盛軍容的儀隊印象深刻,儀隊是為了鼓舞軍民士氣,有宣示國威的意思,每個國家都如此! 獨立特派員在屏東龍泉新訓中心親眼看到,海軍和陸戰儀隊都在這裡挑選新血,但是陸戰儀隊由早年的三年兵甲等體位,現在降為一年兵一般體位,一次還找不到足額的人。在儀隊標準的高踏步和轉槍訓練中,讓他們不只外表要拿得出來,還得培養高度的榮譽感及團隊氣氛,所有人因為榮譽而互助而共同追求完美,那是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跟著獨立特派員一起來看看新兵怎樣經過反覆淬鍊,成為手拿6公斤步槍鏗鏘有力的國軍標竿。 半年前,獨立特派員就播出打造新國防軍系列報導,這幾周因為國軍危機,我們從美國大兵一路看到中華民國國軍的精神和實質的操練。過去被當成機密不能公開的國防,現在則需要全民深入了解才能凝聚共識。十月份我們將進一步帶您進入以色列部隊,看看他們在強烈的愛國心驅使下,70%幾乎全民皆兵,退役的年輕人怎樣回歸各行各業成為人才翹楚。
教育
主題
打造新國防軍 二兵銜訓週記
保家衛國從國軍開始 台灣國軍兵期卻越縮越短 美國三個月操練晉升 在台灣一個月能學多少? 上個星期我們報導美國大兵的招募和入伍過程,強烈感受到他們的榮譽感和服從性,美軍無時無刻不在備戰狀態,跟台灣經過解嚴長期承平狀況自然不同,但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國家不太可能完全不設防,國軍不可能一日不備戰,那麼在軍法完全移到司法,國軍結構面臨重大調整,士氣低迷的今天,我們的部隊到底何去何從?今天就回頭來看看國軍部隊。 獨立特派員稍早曾深入陸戰部隊採訪,他們在陸軍當中一向操課嚴格,由新兵晉升為二兵的過程中,無論鍛鍊膽識或訓練專業技能,他們很努力,實在應該給這些部隊一些鼓勵和支持,不過獨立特派員也觀察到,現在訓練時間比過去縮短,不但給官兵很大壓力,也有素質降低的危機。美軍新兵要操練三個月才能晉升,我們一個月速成,這能練出甚麼兵來?未來一旦強行募兵,兵役制度改變,必然造成更多問題,其中戰鬥部隊又比後勤支援部隊難招到人,因為一般人認為退伍後這些戰鬥部隊的技能轉用民間空間有限。真是如此嗎?獨立特派員帶您一起細細觀察深入瞭解。 實施募兵制的其中一個理由,是覺得讓年輕人浪費青春,這會不會是一種刻板印象?通常在媒體我們看到的都是蛙人等搶眼的部隊,然而國防不能單靠幾名蛙人,而要看步兵素質,需要更優秀的人才投入,就像美軍,這才是主要戰力。
教育
主題
美國大兵 新訓 第308集
「我們並未強迫你們來, 而是你們自己選擇來的, 你一定可以跨越難關的。」  他們說: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 八天之內國防部長上上下下換了三位,一個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的死亡事件對整個社會國家造成如此巨大的震撼和影響。還不止於此,他甚至動搖我們的國防,原本預計明年實施的募兵制很可能喊卡,因為不少已經報名的志願役都在問,怎麼退場,今年原訂募兵2萬8千人,截至6月底只來了462人,達成率不到2%。要募5個旅,只來5個連,簡直潰不成軍!還有,陸軍542旅和269旅一向是機械化精銳部隊,是保衛北台灣的鐵拳部隊,戰力最強。 洪案發生後,士氣低落,懷憂喪志。更糟的是,立法院空前火速通過軍審法修法案,朝野一致認為台灣已經是承平時期不再需要軍法,將在五個月內將所有軍審回歸民間司法。中華民國國軍建軍90年承受了空前巨變!民意真的就在一夕之間改變了台灣的命運嗎?獨立特派員從這週起將深入探討這個攸關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 首先,來看看美國。台美之間,過去超過六十年是密切的盟友,我們的軍隊建制和訓練都來自美軍,在我們國軍遭到重創之餘,是不是該回頭檢視一下,到底軍隊該怎麼操練又該怎麼管理?美國在越戰過後就採用募兵制,除了提供優渥的條件吸引高中畢業生,更從高中老師做起,每年打開大門邀請老師們進入營區,親身體驗操兵的情形以及軍隊的生活,鼓勵學生投筆從戎發揮愛國心。美軍有150萬兵力,部署全球,很多人從小就崇拜美軍名將,因此每年招募的18萬新兵中不乏菁英,他們還可以經過嚴格測驗淘汰不合適的。這是台灣媒體第一次深入美軍部隊,親眼見到他們的招募與新訓過程,不是電影,這是真實場景,卻同樣給人很大的震撼和啟示。獨立特派員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陸戰隊基地的實況報導。 這次的採訪記者是余佳璋和劉翰麟,他們都是資深的軍事記者,過去採訪美軍部隊不是參觀他們的演習,就是邀訪式的走馬看花,這次深入美軍基地,毫不設限的自由拍攝了五天,讓大家看到他們的招募過程,真的是難能可貴,稍待一會還有這些美國大兵實地操練的畫面。
教育
主題
美國大兵 招募
美國陸戰隊 豪傑中的豪傑  三個月的時間 脫胎換骨  精英中的精英 該如何招募? 一個18歲的高中畢業生,怎樣在三個月間脫胎換骨成為家人引以為傲的美國大兵?獨立特派員實地觀察到,新兵從入伍的第一天,下車的第一時間就接受震撼教育,班長用幾乎是嘶吼的方式下達命令,操課的時候,只見班長滿場跑,在每一個新兵旁邊大聲打氣、施壓,讓他們習慣紀律和服從。我們這次採訪的是陸戰隊基地,操練尤其嚴格。採訪記者余佳璋觀察,即使在休息時候,班長也毫不放鬆,在樹下跟士兵講以前部隊裡感人的故事,加強心理建設。 在三個月結訓典禮時,這群美國大兵即使才剛受階下士,也都被盛大的接受國歌和軍禮待遇,讓觀禮的家長都各個感動得不得了。等一下您從畫面中也可以感受到攝影記者的辛苦,我們的鏡頭也幾乎跟著全場跑。獨立特派員給您第一手紀實報導。 幾乎所有國家都需要有人願意擔負起保家衛國的責任,但需要怎樣的基本訓練才能成為合格的軍人?想想台灣,獨立特派員之前打造新國防軍的系列報導中,曾凸顯了這樣的問題:因為兵役縮短,新兵訓練只有一個月,相對於美軍三個月的紮實鍛鍊,台灣大兵怎堪大任?加上帶兵的士官長實戰經驗越來越少,大家不知為何而戰,洪仲丘事件更是雪上加霜,士氣空前低落,台灣國防能不設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