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的第三人生如何安排?台灣銀髮住宅風潮興起

分享文章

隨著時代變遷,以往在宅養老的觀念,開始有了轉變,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入住銀髮住宅。它們的型態各異,有近年興起的飯店式管理,也有早期推出的老人公寓,各自吸引不同的族群。是需求也是商機的銀髮宅,有不同的經營模式和收費標準,他們的生活現況又是什麼?

銀髮住宅漸成風潮 永續經營成一大挑戰

位在嘉義市的長青園,2007年落成啟用,是台灣早期的銀髮住宅。也是長照十年計畫所成立的示範性銀髮住宅,由中央出資興建。雖然年代較早,但整體環境寬敞清幽,不失為老後的宜居之地。

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恬弘表示,長青園沒有護理人員的配置,所以它不是護理之家。經營者希望這邊是住民能自理生活的環境,長輩如果在家裡獨居或是家裡的環境不合適,到這邊可以跟其他年齡相近的同伴一起居住生活。

15年前的示範計畫,正好符合這個時代的需求。不過這樣的模式在這個年代要重新複製,有一定的難度。

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處長林家緯坦言,如果要再建這樣子的長青住宅,它所需要的用地跟成本是非常高的。

政府負擔土地和建物成本,委託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但是單靠銀髮住宅的租金,難以支撐整體的營運。

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恬弘說明,有日照中心的收入、長青學園的收入,大概互補一下,醫院再貼補一點,也不會是太大的負擔。

長青園住民李日剛認為,住在長青園很好,有充分讓人發揮的地方。喜歡種菜的人去種菜,喜歡種花的種花。李日剛也說,自己的朋友登記要入住,但到目前都還沒有排到。

政府試辦的第一代銀髮住宅長青園,如今一位難求。(圖/獨立特派員)

銀髮住宅形式多元 複合式經營成當代顯學

位在台中烏日的這座共生宅,完整地體現了無障礙空間。從建築外圍開始,所有族群都能通行無阻。

入住條件同樣是長者需要具備生活自理能力。依照不同的房型,每月整體費用包含租金、管理、伙食、水電費,大約落在4.7到8.7萬之間。這樣的價格水準,會吸引到特定的族群。

共生宅的土地屬於政府單位,使用於社會福利特定用途。建商因為看好未來的發展而投入興建與經營。

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執行長陳信衡表示,在高齡化的社會,銀髮住宅的需求一定會日趨增加。不確定,會不會有潛在性的經濟或者是營利條件。但可能沒有辦法是暴利型的。至於有沒有辦法做到永續性,是可以有這樣的條件存在。

複合式的經營,除了銀髮住宅、日照中心屬於特定族群之外,其他像是餐廳、教室等空間都對外開放使用。

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執行長陳信衡說明,如果單純只是銀髮住宅的話,消費者族群會受限。共生宅的餐廳有銀髮住宅的送餐、日照中心的送餐、樂齡行動教室的送餐。可是在外部性的訪客,甚至到現在的線上平臺都有做連接的情況之下,人流還是滿絡繹不絕的。

共生宅房間內的各項設置,都考量到輪椅族使用的方便性。(圖/獨立特派員)

增加共融體驗 強化與社區連結

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執行長陳信衡認為,共生宅既然坐落在社區,當然就是要做到去標籤化。它有很多空間會成為教室,跟著社區的小學或者是社區大學來做到共融服務或者是連結。

這裡的課程,對外開放,相對地,住民也可以走進社區,參加活動。

楓樹腳文化協會理事長江美鋆表示,共生宅那邊有些長者,也會帶到這邊來。協會都是在做教學,提供一些環保的概念。

共生宅一開始對社區媽媽來說只是個陌生的名詞,但是透過交流與提供服務,更能有效地融入社區。

江美鋆認為,共生宅可以減少家屬的困擾,當家屬要出去玩幾天,可以把父母親帶到共生宅住個兩三天,那邊都有人,而且又是在自己的社區裡面。

退休後的第三人生如何安排?最基本的居住空間,是服務也是需求,關於銀髮住宅,還可以有更多的想像。

(※婁雅君 劉建邦/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