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勤出現罷工潮,勞資之間有哪些爭端?

分享文章

因為不滿年終獎金不如同集團的長榮航空,長榮航勤在跨年期間集體請假,造成長榮航班大亂;而中華航空旗下的桃園航勤,也一度醞釀在春節罷工。這群負責機場地勤業務的勞工,過去兩年也在第一線面對疫情的衝擊。為什麼在觀光復甦的此刻,勞資爭議一觸即發?

長榮航勤元旦集體臨時請假 航班大亂後如何平息?

2023年1月1日的桃園機場,長榮航勤早班跟午班,原本應該有618人上班,卻有151人臨時請假,行李處理大鬧人力荒,導致79班次受到影響。到了1月2日,還有超過40名員工請假。除了調動其他部門支援,長榮航勤董事長陳有玉也親自上陣搬運行李,但這樣真的解決問題了嗎?

長榮航勤公司員工表示,董事長應該要想一想,他能做到最大的幫助是什麼?應該是要以自己的層級、自己的身分去做到對這起事件最大的助益。

航勤公司員工負責行李分揀託運,及航機導引推移、客艙清潔、貨物郵件卸載。而除了長榮航空,長榮航勤還包辦整個桃園機場三成的地勤。但同一集團,長榮航空及航太,年終獎金都是三個月;立榮航空也有一個半月;長榮航勤卻只有一個月。

長榮航勤公司員工認為,地勤公司是幫航空公司做節省成本的功能,他們一定會有一個相對的契約是,航空公司多賺的錢會分潤給地勤公司,地勤公司是幫人家省錢,但分潤的時候卻分不到,這是很大的問題。

做不下去,員工紛紛離職,當疫情趨緩,旅客逐漸回流,人力卻沒補回來,工作量更因此暴增,元旦假期不滿情緒才大爆發。眼看著將延燒到春節連假,長榮航勤高層趕緊滅火,宣布加發每人四萬元獎勵金、提高加班費,也對之前影響的旅客表達歉意。

長榮航勤公司員工直言,在短時間要解決問題,這是滿大的誠意,畢竟組員的底薪最高也就到4萬1千元而已,講實在話是發2個多月年終獎金了,這就比較讓大家可以緩下心來。

除了不滿年終獎金不公平,長榮航勤公司員工積怨已久的,還有低薪問題。(圖/獨立特派員)

為爭取提高勞工待遇 桃勤工會一度揚言春節罷工

而桃園機場裡蠢蠢欲動的,還有華航旗下的桃園航勤。搬運行李之外,桃勤包辦桃園機場七成的地勤業務,包含清理航機廁所、加飲用水、操作空橋、旅客離艙後的清潔,疫情期間也面臨更多風險。

桃園航勤公司員工邱吉如坦言,疫情初期沒有航空公司願意載,只有華航會載確診者回來,都要由桃勤出人力去幫確診者推輪椅。

除了旅客及機坪服務,航勤也有技術部門。各種機坪會用到的特殊車輛,都由他們保養維修,懂的車種多、薪水又跟外面差不多,年輕人幾乎都留不住。

桃園航勤公司員工戴春誠表示,從SARS到現在,班機的費率都沒有調整,這樣員工怎麼會好。公司不是沒賺錢,為什麼每一年都要這樣抗爭?

桃勤工會整理爭議,希望跟公司簽訂團體協約,重點有六大訴求,包含增加夜勤津貼、技術津貼,檢討薪資結構等。但去年底協商破裂,跨年連假長榮航勤集體請假的同時,桃勤工會也開戰。為了不讓長榮跨年連假的風波,春節再度上演,桃勤高層緊急滅火,跟工會協商時全面讓步,暫時止住桃勤罷工之火。

後疫情時代,航空業面臨人力荒,卻沒有改善勞動條件,罷工烽火已經遍地再起。(圖/獨立特派員)

學者呼籲加強勞檢及財務稽查 可望避免罷工事件發生

學者認為,除了呼籲民營企業讓勞工好過年,政府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指出,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一定要去做大規模的勞動檢查,看公司有沒有可能是壓低承攬地勤的報酬,讓航空公司的財務亮眼。經濟部門、財稅部門等等都必須要去介入調查。

政府、企業面對後疫情時代服務業的人力缺口,都要更有風險管理意識,尤其大眾運輸影響的是國內外旅客。航勤公司員工是機場運作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唯有得到平等、合理的對待,航機才能跟著疫情結束,順利起飛。

(※林珍汝 賴振元/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