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斷層錯動,地科界抓緊時間調查

分享文章

917與918兩次強震,芮氏規模分別是6.4與6.8,而且都是屬於深度七公里左右的淺層地震,至今仍然有餘震。地震發生後不久,經濟部地調所負責調查斷層人員,以及地科界的學者們,也都趕到主震區的現場進行了解,有的找斷層布臨時地震站,也有針對地震發生經過地表破裂或是拱起的地區,進行量測與調查。這次地震多數分析指向跟中央山脈斷層有關,不過由於過去這裡發生過的大地震紀錄較少,累積的地震資料有限,必須投入更多調查。

917關山地震、918池上地震/震得全台民眾膽顫心驚,除了造成三座橋梁斷裂,樓房倒塌,東里車站列車傾斜,以及十幾所學校校舍受損,也讓台灣地科界搶在最快時間到主震區分頭進行調查。

由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郭陳澔帶領的追震小組,十八日抵達池上、玉里,針對主震區快馬加鞭布設臨時性地震觀測站,這也是他的團隊,第六次來到東部來抓餘震。

規畫中的46部地震測站,擺在玉長公路以南到鹿野之間,除了包圍主震區,其中有10測站就靠近中央山脈,預計收集一個月左右的資料。郭陳澔教授表示,由於玉里當地過往沒有發生過如此大規模的地震,因此研判中央山脈下方有尚未了解的斷層錯動。

郭陳澔教授率追震小組,至東部部署臨時性地震觀測站。(圖/獨立特派員)

後續餘震次數頻繁,能量累積尚待釐清

917、918一震,不僅成為台東49年來最大強震,也讓中央山脈斷層活動性,再度引起關切。除了追蹤917、918的地震餘震,東華大學教授顏君毅也帶著他的團隊,針對地表破裂與關山池上地震關係進行調查。

花蓮這次有十幾所中小學受到損害,《獨立特派員》隨著團隊來到富北國中,剛走入校園地面上就看見好幾處的龜裂,不僅花台倒下成排,操場更因為受到地震影響拱起,形成一條波浪形狀。

根據台大地質科學系於池上設置的長期寬頻觀測站紀錄顯示,從917地震開始39小時內,利用AI偵測到的地震,就有多達6104筆,已經完成地震定位則有有1223筆之多,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李建成認為,未來須盡快透過科學觀察周遭鄰近斷層,以了解詳細能量累積情形。

回顧東部地震,地牛翻身常常來得令人措手不及,被強震截斷好幾段的高寮大橋,似乎成為每一次大地震來襲時,不斷重複發生的縮影。

(※ 李瓊月 賴振元 萬真彣 袁宏書/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