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強震來襲,震出花東居住安全問題

分享文章

九月中旬台東關山、池上分別發生了芮氏規模6.4與6.8的強震,地牛不斷翻身讓全台民眾都飽受驚嚇。學者觀察這次的地震,很可能是有史以來尚未記錄到的地震序列群,而且是一個活動的盲斷層。918強震後,災情最嚴重的地區是花蓮,玉里中山路二段的三層樓房整棟震倒,高寮大橋被震斷成好幾截,還有許多遊客受困在沒電的山區裡,甚至天然溫泉都震出異相。

9月18日下午2點44分,台東池上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位在193縣道旁,橫跨秀姑巒溪的高寮大橋,3個月前才封路維護,想不到仍不敵強震威力。長長的大橋,就像被推倒的積木,不僅橋面斷成好幾截,整座橋還嚴重傾斜。

918強震深度地震深度僅7公里,而這樣的極淺層地震,也造成花蓮玉里的一座三層樓建物整棟被震倒。目擊民眾何秀妹表示,強震來襲時搖晃劇烈,就連自己都被震倒,過沒多久建築物就隨之倒下。

所幸受困大樓的四人,在緊急搜救之後全數脫困。只是大震之後餘震不斷,也使大家擔心萬一震垮了這房子的殘壁,會再次危害到人們的安全。918強震,震出當地人居住安全的問題,《獨立特派員》向花蓮縣建設處查詢,發現這棟倒塌建築,僅符合舊的耐震標準。

地震非常頻繁的花東地區,面對老舊建物因應強震問題,花蓮縣建設處處長鄧子榆解釋,由於政府所提供的耐震補助大多針對集合式住宅,導致花蓮地區大量透天型住宅無法進行相關補助申請,目前只能依靠居民自行委託專業建築師定期評估,以適時的補強作為解套辦法。

高寮大橋因地震嚴重毀損。(圖/獨立特派員)

道路溫泉震出異相,當地居民憂心忡忡

而民眾生活受到地震干擾的事件,還發生在六十石山。清晨七點還沒到,六十石山約3.5公里處,工作人員就開始搶通因為強震坍方的山路,準備把受困了一晚的民眾救出。

接近中午,道路終於搶通,《獨立特派員》挺進日前受困的部落。度過了沒電的黑夜,居民忙著清理冰箱壞掉的食物,說起地震民眾仍心有餘悸。居民李先生說,從小到大沒有碰過那麼大地震,晃到連站都站不穩,讓不少遊客飽受驚嚇。

此外當地的安通野溪溫泉,也因為地震產生異相,不僅出水量大幅增加,混濁度也比以往高了些許,令當地居民憂心忡忡。居民指出,當地設有地殼變動的基準點,雖然無法了解作用功能,但希望能夠保障自己的家園平安。

918花東大地震再度提醒了我們,台灣是地震之島,我們必須時時刻刻保持防災意識,在個人、家庭與社會各個層面上,都做好充足防災準備。同時,大地震發生前後,也是研究斷層與脆弱地質的黃金時間,我們必須深入了解這次震災造成的地質變化,以及這次地震的特殊之處。
(※ 萬真彣 賴振元 黃政淵/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