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統一進程時間不一 台灣各界如何因應【獨立特派員】

分享文章

近年來,兩岸關係進入冰點,共機頻繁騷擾我方海域,在裴洛西訪台後,中國更是大張旗鼓地進行軍演,造成區域情勢的緊張。中方片面推翻海峽中線,官媒央視更聲稱,在中線以東的區域將進行常態化軍演,這對台灣的國防壓力造成極大威脅。在軍演之際,中國一連推出反制政策,除了暫停和取消對美的八項合作,還公布台灣問題白皮書。不過在此同時,我們更應該關注未來美中台三方的關係,這次軍演美國參議院暫停審議的台灣政策法,未來一旦通過,將比裴洛西訪台,更實質地提升台美關係。台美中關係的未來,和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朝野各界的對話與共識也格外重要,未來情勢如何發展,得需密切觀察。

繼裴洛西訪台後,美國參眾議員訪台,共軍再度軍演,並持續越過海峽中線。央視宣稱,共軍將常態化在海峽中線以東進行演習。軍事專家分析,中共片面推翻中線默契,我國防不能讓步,以免共軍步步進逼。

而在如此高壓和頻繁的對峙行動中,國軍的人力裝備是否足以因應,將是一大挑戰。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表示,我國濟陽軍艦服役年齡五十幾年,若中共未來採取長期的軍演模式,在應對上可能會使艦隻的妥善率出現問題。

揭仲也提醒,當越過中線成為新常態,往後台灣要面對的將不只是軍艦軍機,甚至漁船、海上民兵、海警的聯合行動。海軍軍艦換裝,海巡署造艦計畫都需要調整。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則認為,台灣應該從戰略及政策面進行調整,例如恢復徵兵制,以及增加國防預算。

裴洛西訪台造成台海局勢緊張,中共開啟大規模軍事演習。(圖/獨立特派員)

美國延議台灣政策法案,再審通過可能性高

裴洛西訪台使得台美關係升溫,卻也讓中美關係更加惡化,這次大規模軍演之際,中國宣布對美一系列反制措施,包含取消中美三項軍事交流機制,暫停五項領域合作。

美中會晤,北京勢必會在台灣問題上對拜登政府施壓,大國之間的談判是否會影響台灣利益?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說明,美國經常為了維護國家利益,因而與中國維持和平關係,也時常透過對台灣問題讓步,換取中國對應讓步,因此很難安心。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則認為,台灣對於美國擁有一定重要性,是能夠維持美日韓安全的關鍵位置,因此不必過度擔心。

事實上,美國行政部門極力促成雙邊領袖會晤,據傳也在軍演期間,遊說民主黨議員,延遲審議台灣政策法案。這項法案是由美國參議院兩黨領袖合作提案,大幅調整美國對台政策,包含將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提供台灣軍援資金,駐美代表處更名等實質內容。

各界推測,法案雖然遭到延遲審議,後續再審通過的可能性高。如果裴洛西訪台,北京以大規模實兵演練反擊,那麼台灣政策法案一旦通過,可以預見衝突將會更加升級。

專家分析,美台之間的關係提升等同對於一中政策的直接衝撞,須十分小心謹慎。(圖/獨立特派員)

中國統一進程逼進,各界推估犯台時間

軍演期間,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分析,從1980年代到2019年,中國設定的統一步伐已經加快腳步。

「統一事業過去為中國遠期努力的目標,但現在變成要急迫完成了。」趙建民呼籲,一昧強化軍事力量無法解決問題,國安單位應立即尋找其他政治方式解決。

中國設定的統一目標和進程已然逼近,從這次大規模軍演即可看出,是作為武力攻台的實兵演練。近日各界紛紛推估,中共武力犯台時間表,從2027到2035都有不同的看法。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分析,雖然現階段尚未達到武力犯台,能夠速戰速決的技術門檻,但我國也須密切注意,犯台是否是中共的政治決策,如果中共的高層對於兩岸發展局勢感到悲觀,就有可能採取行動。

中國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圖/獨立特派員)

台灣選擇方向多元,每一步至關重要

中國已經明確統一的目標,以台灣現今的主流民意,難以接受統一或一國兩制,那麼兩岸是否終須一戰?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表示,以學理的方式推斷,似乎只能走向一戰,但是政治的問題並不是只是單一面向,因此其實還是有多元的方式可以選擇。

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也說明,台灣並不是別無選項,中國自身有十分多的內政外交議題要處理,兩岸關係在以往並不屬於優先事項,因此台灣可以嘗試讓兩岸關係降溫,來降低中國統一的急迫性。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則認為,倘若台灣擁有足夠的防衛力量,中國攻台的時間點就可能無限的延後。台灣無須過度依賴對岸善意及朋友支持,最重要的仍是國家自身。

中共軍演拉高了緊張的態勢後,美中台三方未來的每一步,將牽動著敏感又脆弱的台海安全。台灣數十年的和平是否已進入轉折的關鍵點,身處在當下,人們或許看法分歧,然而時代的腳步並不會停下,當下的每一步,將決定未來的歷史走向。

(※ 婁雅君 鄭凱文 羅盛達/採訪報導)

最新專欄

loading...